English

关于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思考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新发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高等学校各级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高校又是以学习为主要任务和显著特征的教育教学阵地。因此,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走在全社会的前列。

一、科学

理论武装。按照科学理论武装的要求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高校党员师生头脑、指导实践。要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等形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党员教育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当前特别是要深入总结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的经验,综合运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把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具有世界眼光。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带来了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同时也使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地位不断攀升。在新的起点上深化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也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广泛吸收世界先进教育成果。在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必须树立开放的理念、包容的心胸、开拓的视野,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成熟的管理方式,参与国际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三、善于把握规律。建设学习型高校党组织,一方面要适应高校办学方式、管理模式以及师生生活方式的变化,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党员管理教育模式,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对高校党组织建设规律的认识。另一方面要求我们要着眼于促进高校又好又快发展、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在学习中不断加深对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四、富有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高校党组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使党的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更好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如通过实施党建创新工程,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网络技术开展党员教育、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建论坛等,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切实增强党的建设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与此同时,还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党建工作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及时总结高校党的建设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办法,为高校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学习理念。高校作为高知识群体和高水平知识创新活动密集的领域,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重要基地,但面对知识更新大大加快的新形势,如果不加强学习,同样也会落后于时代。因此,高校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首先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本领恐慌”意识,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具体来说,就是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的理念,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团队学习、相互学习的理念,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融入团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习优势、智能优势;树立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的理念,以兴趣领着学,带着问题学,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二,探索与组织特征相适应的学习方式。与其他领域相比,高校的党员构成和党组织设置方式有着自身的鲜明特色。主要表现为党员队伍受教育程度较高,思维活跃,思想开放,党组织设置较为灵活多样,这就内在要求高校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对传统学习方式进行改造,形成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征相适应的学习方式。如开展“研究性学习”,充分利用讲坛、论坛等阵地,营造深入思考、相互探讨的氛围;推行“开放式学习”,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等手段,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在学习中的作用;倡导“全面性学习”,既抓住学习重点又注意拓展学习领域,在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本专业和本职工作所必须的新知识、新技能。

其三,建立与目标要求相适应的学习制度。近年来,高校在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活动中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了许多好的制度。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要在深入总结的基础上,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长效化、规范化。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及督查,把对学习的考核结果纳入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形成符合高校党组织特点和党员实际的学习考核机制,从而确保学习型党组织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系四川外语学院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