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减排不是数字游戏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李仰哲:国家节能中心主任

记者:今年是我国“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在目前的产业结构下,实现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的目标

并不容易,因而人们产生了是否会存在“数字减排”的担心,您如何看?

李仰哲: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历史进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实现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的目标,任务的确相当艰巨。尤其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这段时间,为遏制经济下滑,个别地方注重保增长而放松了对节能减排措施的实施,使实现节能减排年度目标面临着很大挑战。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之年。从目前来看,节能工作进展还比较顺利。最近,我带队正在对内蒙古、河北、河南2009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现场评价考核,三个省(区)都完成了目标。

无论是对地方领导还是重点用能企业的领导,节能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都是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为了保证核查的科学性和可信度,核算时每一个要点都有分值,都要进行量化。

例如,考核各地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时,我们不仅看上报的能源耗费多少、GDP多少,还会看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以及高耗能产业产值在工业产值中的变化。从节能组织机构的建设到具体措施的落实、数据,各个方面的打分算得很细。考核组的专家都是拿着厚厚的一摞摞报表进行计算,每个地方的资料也都很翔实。所以,有些地方单位GDP的能耗降低了,既有能效水平提高的效果,也与淘汰落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第三产业比重增加和整个经济结构变化有关,而不是数字游戏。当然,我们在节能方面的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确实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记者:刚才您提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个别地方为了保增长而忽视了节能减排,怎样协调二者关系?

李仰哲:的确,有人提出,我们是要减速还是减排?要减少排放,可能就要放缓经济发展速度。

要协调二者关系,从根本上讲就在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从实现减排来说:一是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一部分化石能源;二是在用能的过程中提高能效水平,合理使用能源,不浪费;三是靠植树造林,增加碳汇。

李仰哲: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对于节能减排来讲实际上是一大机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现在的能效水平较低,能源利用效率较低,这说明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当然也说明我们的任务很艰巨,尤其是遇上国际金融危机,使这一工作更有挑战性。

记者:从企业来讲,节能意味着要加大投入,企业的积极性体现在哪里呢?

李仰哲:对企业来讲,节能降耗意味着成本降低,竞争力的增强。我最近在中铝河南分公司看到,近几年来新上的氧化铝项目,采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生产能耗较传统工艺相比降低了40%。其产品竞争力不言而喻。对于个人和家庭而言,尤其是中低收入水平的家庭,节能是减少支出的一个好措施。所以,节能是最容易引起企业和家庭、个人共鸣的一个理念。因此,节能不仅仅是政府要推动的事,也是企业和个人能真正受益的事,通过每天的行动就可以做到。

节能其实并不难,不是说一提起节能就得更新技术和设备,每个人的行动、企业的各个活动环节都和节能有关。比如日本在推进企业节能的第一理念是少出残次品。残次品率的下降意味着节能降耗,然后再研究通过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工艺流程的改进、管理制度的完善等使生产中的能耗更低,能效更高。

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节能制度建设从两方面探索:一是能源管理师的试点。节能法有关于能源管理岗位的要求,但缺乏完整的制度性建设规范和要求。现在大多数企业不同程度上都有这样的能源管理岗位,有的专门建成了一个机构。我们下一步想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研究探讨怎样进一步进行完善。我们受发改委环资司的委托,选择了山东和天津做能源管理师试点。

二是探索完善节能监察制度。各地都有节能监察队伍,有的已经具有执法权,有的只具有委托监察权,目前在国家层面上还没有一部节能监察法或者节能监察的管理规定,我们也对这方面的已有工作进行梳理,研究提出完善意见,形成中国特色的、内外结合的、完整的节能管理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