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络教育方案不能沿袭旧模式

陈青等作者在《网络教育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和思路》(《现代远距离教育》2010年第1期)认为,目前网络教育专业培养方案沿袭传统高校专业培养方案的情况比较常见。其原因在于制定网络教育专业培养方案时缺乏相关的原则指导以及清晰

而科学的思路和方法的指导,对于网络教育所应当包含的内容项目以及术语、含义等方面也未达成必要的统一和共识。

民族教育要实现突破发展

陈立鹏、李娜在《我国少数民族教育60年:回顾与思考》(《民族教育研究》2010年第1期)中认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存在一些制约其快速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突破这些问题,应该准确定义少数民族教育的概念、科学确定少数民族教育的目标、大力开展少数民族教育政策评估、超常规推进少数民族教育立法。

完善职业教育法律监督体系

李德华、付大学在《我国〈职业教育法〉执法监督制度的完善》(《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中认为:《职业教育法》颁布十多年来,为职业教育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仍有执法监督的制度缺陷。立法机关应从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权限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职业教育法的执法监督制度进行重新修订,以利职业教育当前的发展。

“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小康社会基础

方晓东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人民教育》2010年第7期)中认为:《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绘就了未来1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凸显了教育在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先导性、全面性的战略地位。

远程教育发展需协调创新

丁新在《远程教育的实质性发展:协调与创新》(《现代远距离教育》2010年第1期)中认为:中国远程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存在着泡沫现象。为解决这些问题,实现远程教育的实质性发展,实现质量、规模和效益在高水平的统一,必须做好协调和创新两大命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