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印尼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庆祝建交60周年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分别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互致贺电,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印尼副总统布迪奥诺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胡锦涛在贺电中说,中国和印尼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长足发展。特别是中

国和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经贸、文化、安全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成为新亮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密切的协调和配合。这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当前,中国和印尼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印尼正在稳步推进改革发展,这为双方提供了更多合作机遇。中方愿同印尼加强协调、把握机遇、密切合作,进一步落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及行动计划,妥善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谱写中印尼平等互利、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温家宝在贺电中说,建交60年来,中印尼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方愿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

印尼是东盟重要成员,也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方愿同印尼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全面推进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我期待着即将对贵国进行正式访问,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高度。

习近平在贺电中说,建交60年来,中印尼关系日臻成熟。事实证明,发展中印尼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希望双方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苏西洛在贺电中说,近年来,印尼和中国两国友谊与合作不断巩固,令我深受鼓舞。特别是2005年4月,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把双方合作关系提升到了更高水平。两国在发展领域开展的双边合作给予了印尼人民极大帮助。2009年双方合作建成通车的东爪哇泗水―马都拉大桥,已成为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双方宣布2010年为“印尼―中国友好年”,也为两国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将为印尼和中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我希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多成就,印尼将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在地区和国际层面的伙伴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助于国际社会应对并克服当前的全球性问题。我相信,印尼和中国将一道为解决全人类当前面临的严峻问题作出重大贡献。

同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同印尼外长马蒂也互致了贺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