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从业资格认证应对“有偿家教”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龙 我有话说

据报道,南京市近几年来有偿家教禁而不止,为从根本上制止有偿家教,南京市教育管理部门近日出台规定:老师如果被发现从事有偿家教,一律取消当年职称评比资格。

有偿家教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小学教师在课堂外开展有偿家教,补“小灶”荒“大灶”,挣外快坏师德,也引发许许多多的怨言。为制止教师课外从事有偿家

教,许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早已三令五申,去年,山东、浙江两省甚至还将“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写进《义务教育条例(草案)》,而对从事有偿家教教师的惩处也从清退收费到扣发工资、降职甚至解聘,就差“扭送到公安机关”了。结果如何呢?惩罚措施都用尽,“桃花依旧笑春风”。

“在巨大的不理性面前,理性本身就是件不理性的事”,务实的中国家长们似乎深得此理。怨言归怨言,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之下,花钱请家教仍是他们帮孩子赢得竞争优势的不二之选。据一项针对上海家长的抽样调查显示,70%的家长有为孩子请家教的意愿。而杭州市某区教育教学评价部对该区1068位在校生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区约有80%的初三学生正在或已接受过教师的有偿家教。

巨大的需求面前,家教市场本应兴旺发展,催生出知名的大教育机构,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专职教学人员不是没有可能。但事实却不如此简单。广告形形色色、教育形式五花八门、家教师资鱼龙混杂、家教收费标准混乱不堪……由于家教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家教品质根本无法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在职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就成为家长和教育机构争相追逐的对象。课堂外人见人爱,做兼职又供不应求,再与学校内按部就班的工作和僵化的考核制度相比,一些老师或半推半就或主动亲为,都会“理性”地选择在课外做有偿家教。而这,往往会侵占一个教师的正常教学时间,影响他们在学校的正常工作。

现在看来,在巨大的市场需要面前,靠“堵”的办法难以制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热情”。那么,我们就应考虑如何通过“疏”的办法解决问题,比如,可以通过培育完善的市场化教育机构,通过家庭教师资格认证,让家庭教师成为一个受监管和约束的“有尊严”的职业,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笔者认为,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实现家庭教师队伍的正规化,使家庭教师成为受过技能培训的正当职业,拥有相应的职业操守和规范,这样,学校在职教师如果愿意,完全可以去做更有前途的专职家庭教师;第二就是实现监管的透明化,家庭教师执证上岗以后,无证执教就会变得和无证行医一样,必须受到相应的惩处。

有偿家教的种种乱象,从根本上讲是因为监管的落后与市场表面繁荣共存,严重冲击了传统教师的从业观念。因此,靠三令五申的“堵”只能解决表面问题,而通过从业资格认证的办法让家庭教师队伍健康发展,同时加强对在任教师职业能力和素养的监管,让课堂内外的老师都能各得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