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世博东风提升国民整体素质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敏 我有话说

4月11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周汉民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表示,上海世博会有四大看点:看科技,看文化,看和谐,看文化传承。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到来,这些看点将成为大众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也会成为强化国民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对中国而言,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可谓百年一遇,百年梦圆。它无疑是展示中华文明和

现代中国的好平台,也是和不同文明碰面、交流,向世界各国学习,借鉴先进文明成果,培育民族精神、增强国民素质、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的极佳机会。

历史上历届世博会都被举办国视作强化国民教育的大好时机。除了“寓教于观”,博览会的教化作用还包括“寓教于乐”,即“游戏之教”。“观”既包括参观各种琳琅满目的展品,也包括观赏各种令人心旷神怡的演艺节目,领会艺术的妙趣。“观”与“玩”、“乐”与“教”在博览会上往往融为一体,形成最强烈的感官与心智两方面的享受,使人终身受益无穷。正因为如此,凡举办博览会的国家,无不调动一切手段,鼓励民众前往参观,借以提升国民的整体素质。

中国近代所举办的各种各样的博览会,虽无国外世博会那样宏大的规模,但也同样注意到博览会在启迪心智、教育民众、提升国民素质方面的巨大作用。如晚清时期在南京举办的首次全国性博览会――1910年南洋劝业会,其《观会指南》便特别强调:“赛会者,试验产业之最重要机关也……凡人参观之时,尝可唤起兴味,实于精神上施以实物的教育,而养其兴业殖产之观念,此赛会最大之功效也。”当年,著名文学家茅盾先生作为一名中学生也曾随团从湖州前往南京参观劝业会,眼见各种新奇事物和种种发明,思想受到极大震动,“这才知道我国地大物博,发展工业前途无限”。无独有偶,当年鲁迅先生也曾作为一名中学教师,率领他所任教的绍兴府中学堂学生前往南洋劝业会观摩,学到了许多书本上不曾有的知识。

与博览会相关的国民素质教育,除通过参观各种新设计、新发明、新技术、新产品而增进知识、广博见闻外,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中外文化的密切交流,审视我们的民族精神,塑造我们的民族心态和大国民风范,以崭新的国际形象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开放的心态和高度的自信是一个大国强国必须具有的民族心理素质。举办一届盛大的世博会,是一次自我检验的机会。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自大,而应以一种成熟的平常心泰然处之,表现出自信、谦虚、彬彬有礼、不卑不亢的风范,树立起良好的国际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