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回

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经济增速继续回升,经济效益明显好转;内需保持较快增长,对外贸易加快恢复;抗旱救灾全力推进,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势头良好;财政金融平稳运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大,就业和居民收入继续增加。这些表明,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会议认为,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极为复杂,经济快速增长较大程度上还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经济回升向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在显现。从国际看,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凸显,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从国内看,防灾抗灾形势严峻,夺取农业好收成和增加农民收入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强化了通胀预期,特别是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比较突出;财政金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就业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与结构性用工短缺矛盾并存。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花更大的力气抓好农业生产。全力做好抗灾减灾工作。抓好夏收粮油田间管理,扎实做好春耕备耕,落实所需物资资金。抓紧实施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促进猪粮比价回归到合理区间。大力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做好金融调控工作。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继续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加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和贷款跟踪检查,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三)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搞好市场调节,保障市场供应。强化价格监督检查,遏制和严厉打击串通涨价、价格垄断等行为。加强商品供求监测、信息发布和价格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四)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各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五)保持内需合理稳定增长。完善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培育消费热点。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抓紧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六)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继续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完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七)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节能减排能力建设。加大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力度。抓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完善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稳定进口促进政策,继续增加进口。做好利用外资和“走出去”工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强对境外投资项目的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和风险预警。(九)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紧出台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继续深化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加大农村、财政、金融等方面改革力度,推进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改革。(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稳定增长。做好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密切跟踪形势,搞好调查研究,强化工作责任,狠抓贯彻落实,完善政策措施,提高调控水平,切实转变作风,讲求工作实效,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