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部署十项措施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维汉 我有话说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4日电14日上午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房屋倒塌极为严重。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4日深入受灾最严重的玉树州府、县城所在地结古镇,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

众,并连夜主持召开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部署安排抢险救灾工作。他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第一位的任务是全力救人,要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科学,军民合力,争分夺秒,以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以最有力的措施抓紧救援,尽最大可能搜索营救被困群众和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19点20分左右,专机抵达青海玉树机场。一下飞机,回良玉就直奔灾情严重的结古镇,仔细了解房屋倒塌和人员受伤情况,详细询问救援进展情况。他强调,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进一步调集救援力量,提高救援能力,同时要大力组织灾区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自救。

在玉树体育场受伤群众临时安置点,回良玉看望受伤群众,慰问医护人员。他向医护人员询问救治药械、技术力量情况,要求组织强有力的医疗救护队伍,加快调集医疗器械、药品,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要做好重伤员的转运抢救工作,尽一切可能挽救生命。他还嘱咐,防范和控制各种传染病等疫病的暴发流行。

玉树地震灾区地处高海拔、高寒地区,也是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回良玉十分关心受灾群众的生活状况。他要求,尽快做好因灾倒房群众的紧急安置,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不受冻。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快调运帐篷、棉被、食品,确保灾区的需要。

在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回良玉主持召开总指挥部会议,全面分析震情灾情,研究部署救灾措施。会议作出十项部署。一要全力加强人员搜救,这是第一位的工作。要进一步调集专业抗震救援力量、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等各方面的力量,开展搜救。凡是有生命迹象的地方,都要尽最大努力搜救。二要千方百计救治伤员。灾区平房基本倒塌,伤员多,医疗条件差,需要转运外地的伤员要尽快转运。三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的衣被、帐篷、食品等需要,保证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四要抓紧基础设施的恢复,特别是要优先保证交通、通讯畅通和电力供应。五要高度重视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对病险水库、塘坝要加强监测,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六要加强震情监测预报和分析研判。七要做好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八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干警的突击队作用。九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客观、及时、公开发布灾情和救灾进展情况。十要加强抗震救灾组织领导,坚持科学抗震救灾、依法抗震救灾、合力抗震救灾,有力有序有效地抗震救灾。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各组成单位按照抗震救灾一级响应预案,已迅速分组、分头开展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