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喜获金融“及时雨”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文化部今天召开全国文化系统文化产业金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深入解读九部门最近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深化各地文化部门对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认识,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欧阳坚说,去年8月,国务院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规划》的精神、切实解决文化企业资金瓶颈的问题,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和文化部等有关部门成立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跨部门文件起草小组。通过半年多的辛苦努力,文件起草小组进行了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反复论证和不断修改,制定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意见》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被誉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及时雨”。

欧阳坚强调,要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他说,为解决文化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文化部和相关部门做了积极的探索。去年3月以来,文化部先后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分别建立了战略性护航合作关系,尝试文化产业信贷融资的新模式。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和各方面的努力下,目前已有23个经各地文化厅局报送、由文化部推荐给银行的申请贷款项目得到落实,贷款金额涉及到60多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覆盖了演艺剧目、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数字平台、设备购置、海外并购等多个领域,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欧阳坚要求各地文化部门紧密配合《意见》的出台,搭建文化系统、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深化文化部与银行之间的合作,推进文化企业信贷融资;鼓励各地与相关部门合作,设立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和投资基金,组建文化产权评估质押和担保机构,完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配套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