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运营商建立应急机制 保障地震灾区通信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14日发生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的地震给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通信设施造成了损害,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向灾区派出应急通信车、发电车、光缆修复车、卫星电话等设备和技术人员,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为了让灾区通信尽快顺畅起来,三大

电信运营商设在青海的分公司共同建立了玉树地震网间应急机制,全力保证网络资源共享需求,共同为抗震救灾最大限度地提供通信支撑。

据悉,地震造成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玉树县的部分光缆中断和基站失效,当地与部分地区通信联络受阻。中国电信青海玉树分公司通信枢纽楼严重损坏,随时可能坍塌,人员无法进入;囊谦县、杂多县、曲麻莱县、治多县电话通信先后中断。中国联通玉树州分公司通信楼发生倾斜,平房及围墙倒塌,有员工受伤,玉树州分公司正设法外送救治。中国移动玉树当地网络则出现话务短时间突增、设备负荷升高,但基站仍然正常运行。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各单位启动应急预案,集团网控中心查看青海方向各类话务,确认暂无拥塞现象;立刻通知全网密切关注相关话务情况,随时准备启动话务控制策略,确保不发生因话务拥塞导致交换机瘫痪;紧急组织集团物资储备中心做好抗灾物资调运准备,安排周边机动通信队伍进入备勤状态,目前西安机动通信局、甘肃机动通信队已赶赴灾区;中国电信青海公司目前已全力投入抗灾工作中。由于电力中断,中国电信正利用油机发电保证全球眼监控系统正常运行,为政府指挥抢险救灾提供保障。

中国移动集团总部的紧急保障救援队已经成立,并已于今天下午赶赴灾区。14日上午9点,中国移动在玉树震区开通了用户欠费不停机服务,并在震区街头安置了移动服务站,为震区群众提供免费打电话服务。对于进入玉树地区的移动漫游用户,将安排客户专线打电话问候是否平安;中国移动还开通了10086汉藏双语的寻亲热线,为当地群众寻亲提供急需的帮助。

中国联通总部高度关注青海省玉树州抗震救灾情况,多次电话询问灾情,对青海省分公司应急救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已成立了应急救援委员会。同时,中国联通总部已协调从四川分公司急调15台发电机,陕西分公司急调2台应急通信车、5台发电机,甘肃分公司急调1台基站车前往震区支援。中国联通总部运行维护部范俊谱总经理一行计划于15日上午到达西宁,并将立即赶赴玉树灾区指挥抗震救灾。而青海省分公司紧急采购的救援物资,部分正在运往灾区的途中。

截至14日晚9点记者发稿时,经过中国电信广大抗灾抢险队员的顽强奋战,14日18点36分,第一个打通玉树州治多县对外通信,18点45分,第一个打通曲麻莱县对外通信。至此,治多县、曲麻莱县的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小灵通以及天翼手机已全部恢复正常通信。目前中国电信正在积极组织人力全面抢修囊谦县、杂多县对外通信,有望尽快开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