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仓人长寿的奥秘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老年学会日前在江苏省太仓市举行“中国长寿之乡”授牌仪式,正式授予太仓市为“中国长寿之乡”称号。太仓因此成为我国第12个,也是长三角第一个富裕型“中国长寿之乡”。

近年来,随着太仓的发展,太仓老年人口逐渐增多。据悉,太仓现有的46.5万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10.7万,占

人口总数的23.07%;80岁以上老年人16762人;百岁以上老人37人。太仓人口平均寿命也高达81.07岁,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3岁。

中国老年学会会长李本公说:评选“中国长寿之乡”共有15项考核评定标准,其中最主要的指标有3项:一是百岁老人数量占人口总数的十万分之七以上,二是80周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1.4%以上,三是区域人均寿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1.3岁)3岁以上。在这三项必达指标中,太仓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71.3岁)。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实至名归。

太仓市市长陆留生说,太仓历史悠久,自然环境优越,经济发达,经济社会实现和谐发展,太仓的长寿现象是个人因素、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综合作用的结果。此外,太仓还有几个独特的长寿因素。一是太仓计划生育抓得好,优生优育;二是太仓人吃的是源头活水,境内的河道都通长江;三是太仓人多吃江海河三鲜;四是太仓人大多喜欢喝黄酒、米酒,不饮烈性酒;五是太仓有不少独特的长寿产品。比如太仓糟油、太仓白蒜、毛板青蚕豆等绿色食品。

据悉,“中国长寿之乡”分为温饱型、小康型和富裕型三种类型。太仓经济发达,经济实力名列全国百强县前十位,专家评审组一致认为太仓属于富裕型“长寿之乡”。

(苏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