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维州警方涉嫌种族主义行为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近日曝光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警方涉嫌种族主义行为,目前正成为此间媒体关注的焦点。据报道,维州一些警方人员近来传递着一些内容淫秽且种族主义色彩极为浓厚的电子邮件。一些媒体称之为“邮件门”丑闻。当地媒体《时代报》最先披露称,其中一份邮件中有一名异族男子受折磨的情景。

种族主义在澳大利亚是

一个极其敏感的问题。从抛弃“白澳政策”到推行“多元文化”,澳法律严禁种族主义。因而,当去年由于印度籍留学生频受暴力袭击,印度媒体给澳戴上“种族主义国家”的帽子后,在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其实,种族主义行为在澳并没有被杜绝,涉嫌种族主义的言论、攻击行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去年底,维州法律基金会对当地非洲年轻人的处境做了一次调查。塔马尔・霍普金斯律师在这份长达160页的报告中罗列了一长串当地警员涉嫌种族主义的不当行为,其中包括殴打、辱骂、威胁、非法拘押等等。一位22岁的索马里男子称,警员给他戴上手铐,然后用火把打他的嘴,几颗牙被打掉;另一位19岁的年轻人在遭到殴打后被非法关押,致使一只眼睛的视力受损。而在2006年至2009年间,共有20多宗抱怨警方种族主义行为的案件,但迄今只有一件被调查,而且至今仍没有结果。

维州警方负责人奥维兰德在谈到这起“电子邮件事件”时承认了事件的严重性。他说,我们谈的不只是一个邮件,而是许多,其内容太令人震惊,在任何时候都不适宜公开,有些是攻击性的,如果公众得知这些邮件的内容会引发担忧,包括怀疑这些涉案人员是否还合适做警察。此前,他还承认,在维州的警务人员中,有一些是种族主义分子。据报道,大约有100多名警员卷入这次“邮件门”丑闻。奥维兰德证实,目前已有2名卷入“邮件门”事件的警员被解职,其中一名在离职后在曾任职的警局自杀。维州州长布伦拜也表示,不管是什么形式的种族主义都是无法接受的,也是违法的。她要求警局负责人采取“果断”行动,制止维州警方人员中的种族主义。但是,人们对于是否能因此铲除警方人员中的种族主义行为仍表示担忧和怀疑。奥维兰德承认他也了解一些“非常具体的”案件,但表示,目前还都没有作出最后的定论。

根据维州法律基金会的研究报告称,为了阻止受害人提出抱怨,当地警方甚至使用“莫须有”的罪名,如拒捕、妨碍执法等进行打击报复,有的则寻求以经济补偿“私了”。霍普金斯表示,警方的这些所谓指控有的根本站不住脚,许多指控被法庭拒绝。

(本报堪培拉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