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两国政府签署钚削减协议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海兵 徐启生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4月13日电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13日在华盛顿签署协议,决定落实双方于2000年达成的《钚管理和处置协定》,同意分别将至少34吨的武器级钚转化为民用核反应堆所需燃料。

正在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天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钚削减协

议》。随着这一协议的签署,美俄两国10年前达成但至今仍未得到落实的《钚管理和处理协定》被重新“激活”。

根据协议,美国将向俄罗斯提供4亿美元资金,以协助其完成武器级钚向民用核燃料的转化。双方同意,作为两国核裁军进程的重要步骤,《钚削减协议》的具体落实情况将得到“透明的监督”,以确保军备削减的“不可逆转”。

放射性元素钚是制造核武器的重要原料。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34吨钚足以制造4000枚核武器。

美俄两国政府本月8日就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签署了新条约,同意将各自拥有并已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削减至 1550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