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药片仔癀将亮相上海世博会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蓝海 我有话说

被列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多年位居中国中成药单项出口首位的国药片仔癀是祖国中医药国粹中的一朵奇葩。日前,福建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多方层层筛选,片仔癀入选世博会展览厅。在世博会期间,将通过展览等方式,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充分展示这一源于明宫廷秘方、惠泽四海、历

久弥新的国宝名药之风采,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医药文化。

中成药片仔癀有着近500年的历史。相传,在明朝嘉靖年间,有一宫廷御医携秘方出宫廷,几经辗转迁徙,最后来到漳州,隐居为僧,后为救当地民众疾苦而悬壶济世,用宫廷秘方和独特的工艺精制出片仔癀。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中医药文化非常重视,片仔癀的处方和工艺被列为国家绝密级机密,至今从未外泄,别无分号。片仔癀获得了国家首批原产地标志认证,并被列为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这是中国中成药保护的最高级别。

片仔癀发源地漳州市璞山岩寺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重大收获,该遗址已经列入漳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中药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现代制药企业的风采,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接受中药、喜爱中药,进一步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片仔癀博物馆的落成为新起点,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工业旅游示范点申报工作。

近年来,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片仔癀中医药国际品牌,并把它作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相继研制开发投产了包括复方片仔癀含片、清热止咳颗粒等十几个独家特色产品。公司在普药的开发研制上也取得新进展,三年来共获得十多个国家新产品批文,同时还申报8个国家专利,1个国际专利。目前,片仔癀作为肿瘤辅助用药和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用药等的研究已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获国家科技部资助。列为中国国家863计划的片仔癀抗癌研究,已取得重大进展。近年来,片仔癀由香港政府创新与科技基金支持在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的保肝研究取得积极进展,研究成果在世界著名的《药理与毒理》杂志上发表后,引起了西方医学界的极大关注。

2002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了多项省级以上的科技项目。此外,公司还设立了专项资金,应对较大或重点项目的研究开发的需要。公司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同时把产学研合作及企业间合作作为推进技术创新的发展模式,与省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从最初的技术转让型到委托研究型,发展到现在的联合开发型中心,相继开发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