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激发大学生社团活力

2010-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张永超 我有话说

近日,第二届江苏省校园戏剧节各奖项揭晓,常州工学院阳湖剧社创排的《五月端阳》几乎包揽了非艺术类院校参赛作品的最高荣誉,获剧目一等奖,以及优秀表演奖、优秀舞美奖、优秀组织奖等七大奖项。社团建设在常州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中彰显特色。

常州工学院院长李文虎告诉记者:“作为一所具有地方特色的应

用型本科高校,常州工学院致力于让学生社团发挥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作用,大力激发学生社团活力,从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目标,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走上舞台的校园明星

常州工学院是青年人的世界,这里充满朝气和活力,“追求梦想、不断超越”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

2007年,刚踏入大学校园、对戏剧表演充满兴趣的虞嘉晔便加入阳湖剧社,踏上了舞台表演和剧本创作之路。这一年,阳湖剧社创排了五部话剧,并举办了话剧专场“百年魅影”。其中,原创话剧《同一片天空》在江苏省大学生话剧展演中获得组织奖和演出奖,在大学生中引起了极大的共鸣。为了让剧社更好地开展活动,学校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排练室,并出资聘请了常州市滑稽剧团的专业演员为剧社开设表演课,指导社团成员表演话剧。

如今,参与创排十多部话剧的虞嘉晔已经成长为剧社社长。上任之后,他独具创新,借鉴了学生会的体制特点,将剧社划分为秘书部、组织部、表演部,编辑部等部门。加强了社团纪律性,激发了成员的潜能,并促使剧社朝着更专业、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2009年,阳湖剧社组织编写的小品剧本《把关》获得江苏省教育系统廉洁文化活动周三等奖;举办的首届星光大道阳湖训练营吸引了全校数百名同学的“蜂拥”报名;在常州市首届大学生书画展闭幕式成功展演的话剧《墨攻》,以及在常州市“一加”志愿者九校联谊活动中精彩演出的小品《天龙八部》,为剧社带来了更多的“粉丝”和更广的知名度。

常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汤正华告诉记者:“我们始终鼓励学生走出去,引导他们走出校园、回馈社会,这样不仅可以强化社团服务地方的功能,而且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集体中感受成功的滋味

“星光艺术合唱团是我们温暖的家。”9名大四的社团成员圆满完成最后一场演出,看着刚谢过幕的舞台,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眷恋。

在这里,每一次成功的演出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是集体中必不可少的一分子。合唱团成员张蔚萍说:“合唱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震撼力和成就感,所以我们都愿意一直唱到毕业。”

在团体演出时,合唱团强调“合唱团没有我,只有我们”的团队意识,而对优秀成员的个体活动,合唱团也积极鼓励和支持。合唱团曾为多才多艺的黄超、韩善乔策划和组织了个人演唱音乐会,充分发挥了“明星”带动“群星”效应。即将毕业成为一名教师的黄超说:“我会把‘合唱团精神’传递给我未来的学生,让他们在集体的温暖中展现自我。”

指导教师的无私奉献是合唱团成功的基石。常州工学院近十位艺术系教师每周都会放弃几个晚上的休息时间,为合唱团提供声乐、理论、钢琴艺术、指挥、化妆等全方位的悉心指导。因为老师的教法得当,学生们也非常努力,一首新曲目往往只需要排练三四次,就可以达到舞台表演效果。“学生们能够坚持参加每一次训练,这让我非常感动。”合唱团首席指导教师柳飞对记者说,“通过合唱团的锻炼与实践,提升了学生们的素质与能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我相信,他们能在这里获得成功,也一定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大放异彩。”

近年来,合唱团已成为常州工学院校园文化活动的一支生力军,在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学校各类庆典晚会中担任主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接触欣赏高雅艺术和民族艺术的机会。合唱团还把走进基层社区慰问演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生们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举行音乐专场会,开展艺术下乡下基层活动,将学校艺术教育成果融入地方文化建设。

将社团建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2007年,常州工学院提出了“学校搭台、学生唱戏、教师服务、行政支撑”的社团工作新思路,将学生社团建设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组成部分,不断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投入力度。

2008年起,学校设立学生社团建设专项经费,每个社团按800元核算;2009年学校还积极争取到中国移动常州分公司在学校设立50万元的学生社团发展基金,用于支持优秀社团建设。同时,学校积极谋划,为社团改善物资设备。去年为星光艺术合唱团、天华民乐团等添置了近三万元的服装和乐器。在用房紧张的条件下,学校还对校内楼宇进行改造,为社团提供新的活动中心,扩大社团活动阵地。对参加服务地方活动的社团给予政策支持,对参加常州市大型活动的社团成员给予学分奖励。

学校专业社团由各二级学院派遣专业教师进行指导,为社团活动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学生在专业社团活动中,将专业知识与创新活动相融合贯通,提升专业素养。电子协会以“电的魅力”吸引了一批热爱电子技术的青年学子,社员在社团活动、各类竞赛活动中相互切磋技术,提升实践动手能力,该社有20人在2009年“天华杯”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等比赛中斩获大奖。英语角在吸纳专业学生的同时,以丰富的活动凝聚了一批非英语专业的“发烧友”,注册会员达400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常州工学院已有68个学生社团,分专业学术、文化艺术、体育健身和志愿服务四类。已建成星光艺术合唱团、时光舞蹈团两个江苏省省级大学生艺术团,并有一批影响力大的学生社团如阳湖剧社、电子协会、英语角、新绿文学社等引领学生社团活动。

日益丰富的社团活动已成为常州工学院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常州工学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还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人文关怀。在这里,学生们学会了无私奉献、敢于追求梦想,志愿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抒写精彩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