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母亲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2010-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网 张振胜/整理 我有话说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于第一时间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

地震发生后,整个

中国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的驰援中,国家启动应急机制,各地群众也自发在行动,救灾物资和人员从祖国四面八方奔向玉树。

在互联网上,众多网民表达了对玉树地震的强烈关注,网友们通过发表博文、帖子和留言等方式为灾区人民祈福,给灾区人民加油,并表达了向灾区人民提供援助的意愿,希望与玉树人民共渡难关。

为灾区人民祈福

光明网博主谢云章15日14点09分转载了《人民日报》的文章《十三亿份关爱正集结驰援》,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有100多名网友阅读了该博文,网友留言说:“请震区同胞相信,13亿兄弟姐妹将在这一刻再一次紧紧相依,温暖并护佑着灾难中的玉树。”

在人民网,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玉树在藏语中是“优秀”的意思,希望同胞们安然无恙。”网友“一位妈妈”留言说,“请照顾好那些孩子们,我们都要坚强!”

四川乐山的一位网友希望灾区同胞们坚强些,乐观些,“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一切会好起来的。”

在央视网的复兴论坛上,截至15时40分,关于玉树地震留言已经有10多页,网友们纷纷为玉树人民祈祷,祝福他们渡过难关。

网友“我是青海人”留言说,“今天一上网发现了这条消息,就赶紧与西宁的父母联系,得知他们一切都好这才放心,但这次地震在我的家乡,还是让我感到特别心慌和焦虑,我会用更多的方式来支援我的家乡。”

在新浪网,一位老家就是玉树的网友Y ongY uanN ianZ heN i 在留言中为家乡人民加油,“我的同胞们,虽然不能回去帮助你们,甚至不能回去送妈妈最后一程,但我还是和你们在一起,祈福我的家人,祈福我的同胞,让逝去的亲人走得更安心。”

新浪微博设立了“传递微博之力为青海祈福”专题,利用微博这种新兴的网络交流形式为玉树人民祈福:“聚集每一个人的声音,哪怕它微小;传递每一份力量,哪怕它微弱;收集每一份祝福,无论此刻你身在何方。转发本微博,便可点亮昵称后绿丝带标识,为青海祈福,让我们把爱传递下去!”截至15日16点,已经有85000多名新浪“脖友”点亮了绿丝带。

为灾区人民加油

在为灾区人民祈福的同时,网民们也在为灾区人民加油,鼓励他们在困难面前挺住,全国人民会同他们一起共渡难关。

新华网友“爱国者9999”留言说,“玉树的同胞们,我在哭泣,为什么老天总是这样的残酷,记得温总理的话:多难兴邦。我们国家就是在不停地跟灾难斗争中壮大的,13亿人民做你们的后盾,我们行动起来!玉树不倒!”

人民网网友“莫延芳”为灾区“心痛不已”,“但是我要告诉我的父老乡亲,加油!只要我们不放弃、不抛弃,一定能渡过难关!也向所有出手援助的人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十分感激每一个有爱心的人!加油!我的同胞们!”

新浪网友“想成为你”在微博上写道,“请一定一定要加油!相信中国力量!”

为抗震救灾做点什么

在网上,有很多网友提出要为灾区做点实事,尽自己的力量帮助灾区人民。

光明网博主朱连斋15日发表博文《我能为玉树抗震救灾做点什么?》,文中说“昨天晚上看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的新闻后,心情格外焦虑”,在文中他表示,“作为国家产业职工队伍大军中的一员,虽然不能奔赴抗震救灾的前沿阵地,但是我感到最现实、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多作贡献,支持抗震救灾。”

这篇博文被放在光明网博客头条位置,网友们也纷纷留言希望为灾区做一点什么,一位网友留言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人民网网友“三月虎”希望玉树同胞们挺住,“灾难不只是你们的,它是全中华民族的灾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有亿万同胞的支援,中国人民是震不垮的!”

人民网网友“春光万里”留言说,“我是做门窗的,如支援灾区用得着,我去!”15日14点47分,演员张静初在微博上透露,冯小刚导演宣布《唐山大地震》剧组向青海玉树受灾地区捐款20万元。

(图为光明网玉树专题截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