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文化名街:让城市更有尊严

2010-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黄山屯溪老街

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正在进行的第二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荐活动,自去年10月正式启

动以来,经过半年来各地推选和专家委员会审定,初评入围的十五个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近日在北京揭晓。初评入围的十五个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将由评选推介活动组委会结合专家评审和公众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第二批共十个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我国在城市保护、提升中国城市名街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加强保护、传承和建设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十五个初评入围的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是,江苏省苏州市山塘街、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福建省泉州市中山路、江苏省无锡市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上海市虹口区多伦路文化名人街、江苏省扬州市东关街、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工业遗产街区、福建省漳州历史文化街区、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传统历史文化街区、江苏省镇江市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北京市烟袋斜街、浙江省杭州市清河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昂昂溪罗西亚大街、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街、陕西省榆林市米脂窑洞古城一条街。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正在越来越受到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和重视。200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对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者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者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建筑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的城市、镇、村庄,在申报并经批准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后,国家对其保护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

同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在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应有两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并明确了历史文化街区是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

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已把110个历史文化名镇、251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列入了保护名单。但那些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人们生活中影响深远、仍然发挥情感认同和心灵慰藉价值的历史文化街区,至今还没有一个与名城、名镇、名村一样的受保护身份,相应的保护意识、保护措施还很薄弱,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在城市化进程中屡遭破坏,在随处可见的“旧城改造”中快速消失。

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意识并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文化报社、中国文物报社去年联合发起并主办了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活动以政府支持、民间主办、专家和公众投票参与的形式进行,旨在将中国城市中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广泛社会影响、鲜明特色和发展活力的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介绍给公众、展示给世界。

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各地政府和街区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个历史文化街区报名参评,同时也吸引了各地公众的广泛关注,公众投票总数超过140万张。最终,北京国子监街、山西平遥南大街、哈尔滨中央大街、苏州平江路、黄山市屯溪老街、福州三坊七巷、青岛八大关、青州昭德古街、海口骑楼老街、拉萨八廓街等十个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随着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的成功举办,第二届评选推介活动在各地引起的反响更为强烈,各地积极响应,共有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余个街道和街区向组委会提交了申报材料,报名参评的街道和街区数量较之首届有了增加,而且覆盖的地域也更加广泛。经由罗哲文等国内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设计等方面资深专家组成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专家委员会审定,十五个街道和街区初选入围。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历史文化街区往往是城市记忆保持最完整、最丰富的地区,它们不仅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最好见证,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它们既体现出历史文化价值,也构成了今天的现实生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实力迅速增强,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水平不断提升。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迅速推进,很多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了良好保护,并在城市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看到,一些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在城市开发过程中受损或消失,一些有重要文化价值的文化生态已难恢复,而且这一现象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面对这一现状,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设计的专家指出,今天,加强对我国城市历史文化名街的保护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切实做好历史文化名街及其街区的保护,促进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促进文化建设和城市环境建设协调发展,不仅是城市保护并展示个性、增加魅力的需要,也是城市产业结构调整、文化软实力提升、增强综合实力、推动城市科学发展的需要。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专家委员会委员朱自煊认为,历史文化街区与文物古迹不同,相对于文物古迹的“静态”保护来说,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是“活态”保护,具有很大的难度。对历史文化街区千万不要用“打造”这个提法,所谓“打造”就意味着大拆大建、过度整容,实际上是一种破坏,就像有人去韩国做整容手术,回国时进不了海关,因为这个人的容貌已经与护照上的照片对不上了。朱自煊说,希望今年在评选出第二批十个“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得到国家保护的确认,形成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区的保护格局。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城市规划师王景慧说,从评选之初提出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入选标准》来看,是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历史文化街区的条件是一致的,在未来主管部门确定国家一级的历史文化街区时,极有可能会优先从现在评选的名街和街区中遴选。

单霁翔说,我国正在走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工业化、城市化道路,而这些国家曾经未能抓住一些抢救和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教训值得我们记取,如果不及时警醒,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很快就会被推倒、湮没和消失。近年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注重街区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氛围,历史文化街区发挥着“社区博物馆”的功能和作用,社会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历史文化名街和街区应该成为每座城市中最有尊严的地方、最美好的地方、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授牌摄影/谌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