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八”还应防哪些“暗礁”

2010-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4月15日,修建一新的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区。钮一新摄

2010年中国经济开局怎样?企稳回升的势头是否已巩固?西南旱灾对物价有何影响?这些人们关注的

问题,在4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一一解读。

经济形势一季好于一季

背景: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这是我国经济在2009年率先冲出低谷后,又交出的一份令人瞩目的答卷。回想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影响,我国经济出现了大幅下滑,经济增速明显减缓,失业人员大量增加。一季度增长11.9%,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走过险滩和低谷?

李晓超: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可以说,从去年以来增速一季快于一季。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9.6%,比上年同期也加快了14.5个百分点,也呈现出自去年以来一个季度快于一个季度的势头。

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尽管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但25.6%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除了投资之外,国内需求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消费。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也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一些热点消费领域增长势头不减,汽车类增长39.8%,家具类增长37.6%,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0.3%。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是外需,出口大幅减弱,去年一季度,我们出口下降19.7%,令人担忧。而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8.7%,增速出现了加快恢复的势头。值得一提的是,三月份出现了72.4亿美元的逆差,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国内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内需增长比较强劲,引发了进口的大量增加。

最令人振奋的是经济效益的改善。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加了将近1.2倍,而上年同期,是下降37.3%。而且在39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这些情况说明,中央采取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是正确的、及时的,也是有效的,国民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发展。2010年开局较好,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内需仍是回升向好的关键

背景:一季度的良好开局,是否表明中国经济已回到正常轨道?年初,中央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为“情况最复杂的一年”,那么通过一季度的运行,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还有哪些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李晓超: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现在的增长还低于2000年到2009年的平均增长。再从产能利用率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80.6%,虽然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但只处在一个正常的区间。

初步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5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9%,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拉动GDP-1.2%。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内需仍是国民经济回升向好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外需的作用也在提高。在内需中,消费贡献相对较为稳定,今年一季度贡献率为52%,去年全年贡献率是53.1%,基本持平。投资贡献率仍为最高,但贡献率回落,由去年全年资本形成的贡献率94.6%回落到今年一季度57.9%。

透过这些判断,我们还应看到未来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还在缓慢复苏,而且复苏得还不平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振荡走高,一些国家的债务风险还比较突出,世界经济恢复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

国内经济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矛盾,西南地区旱灾较严重,农民增收制约因素还比较多,近期一些产品特别是工业品的价格上涨较快,这都对我们今年能否实现8%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保八”还应防哪些“暗礁”

背景:今年中央确定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但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1月上涨1.5%,2月上涨2.7%,3月上涨了2.4%,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通货膨胀,是否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暗礁”?

李晓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有原因的:一是翘尾因素还比较大,在一季度2.2%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中,翘尾因素的影响为1%。二是低温雨雪等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和气候、天气、温度有关的鲜菜、鲜果上涨幅度非常大。一季度,鲜菜价格上涨20.4%,鲜果价格上涨15.9%。由于这些与天气密切相关的食品消费价格上涨较快,对CPI居民消费价格的拉动也是最大的。据测算,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上涨2.2个百分点中,有74.5%的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的。所以,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上还是基本稳定的。

在经济运行中,还有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振荡走高,加大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三月份,据国际有关组织统计,世界能源价格同比上涨53.1%,金属及矿产品价格上涨60.6%,农产品上涨18%,铜上涨99%,铝上涨65.1%,北海布伦特原油上涨69.2%。

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较快,成本推动压力的加大。今年以来,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自上年12月份由负转正持续上涨,三月份同比分别上涨5.9%和11.5%。

所以,要实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把物价控制在居民能承受的范围内,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农业生产,保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还要搞好市场调节,强化价格监督检查,遏制和严厉打击串通涨价、价格垄断等行为,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