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知无远近 传媒搭新桥

2010-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的伊斯坦布尔,郁金香盛放,春光旖旎。横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两座大桥,随处可见的不同历史时期的雄伟古建筑,与市内如织的人流、车流共同勾勒出这座雄襟欧亚两大洲的名城深厚的历史和走向现代化的繁华热闹景象。

伊斯坦布尔也是土耳其传媒最发达的城市。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之一,土耳其媒体格外关注另一个快

速发展的新兴大国―中国。

4月15日,正在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特意与土耳其主要媒体负责人和知名媒体人举行了见面会,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发展、阐述中土关系的历史机遇和美好前景,寄望中土媒体肩负起各自的历史责任,续写两个文明古国从古“丝绸之路”开启至今的友好交往新篇章。

中午12时,李长春来到见面会现场,与迎候的土耳其传媒界人士热烈握手。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负责新闻事务的副主席切利克,多安电视台、《晨报》、阿纳多卢通讯社、NTV、《国民报》等当地主流媒体负责人都来到见面会会场,期望更多倾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

从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历史到令人鼓舞的合作现状,从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到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从应对人类面对的共同危机到加强全球治理,李长春在见面会前会见部分媒体负责人时娓娓道来。

“怎样把握好中土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发展到新阶段这样重大的历史机遇?”李长春向在座媒体提出了这样一个严肃而重大的课题。他期望媒体界能担负起“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能够成为“传播资讯的平台、了解对方的窗口、加强合作的纽带。弘扬伟大的丝绸之路精神!”

亲切的话语,和谐的气氛。当切利克提出双方可以加强旅游合作时,李长春马上建议双方互派记者团,专门向对方国家介绍民众感兴趣的旅游资讯。就在李长春访问期间,两国民航部门就增加航班和目的地达成初步协议,为两国人员往来交流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渠道。这是落实两国元首2009年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取得的最新成果。

会见后,李长春向土耳其主流媒体发表了题为《加强交流促进友好为中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鼓劲加油》的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土友好交往,特别是两国建交近40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各领域合作取得的长足进展,表示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关头,中方愿从全球视野看待中土合作。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多宗教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群众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可以说,多民族、多文化的社会结构是中国繁荣进步的重要基础,也是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李长春的话言短意长,与会人士颔首赞同,也对中国国情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李长春同样对中土两国媒体推动中土友好和互利合作寄予殷切的希望:

――继续发挥好信息桥梁的作用;

――继续从战略高度出发,不断为深化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作出新贡献;

――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不断促进文明对话与和谐共存。

土耳其主要媒体对李长春来访高度关注。土耳其第二大报纸《晨报》今天迅速刊发了李长春昨天在中土工商企业家交流会上的演讲。今天,来到现场的《晨报》总编辑沙法克表示,作为横跨欧亚的地区大国,土耳其在向西看的同时,更多在向东看。《晨报》一直关注着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每个月都会派记者去中国,刊发系列报道。阿纳多卢通讯社社长本格表示,去年居尔总统访华期间,阿纳多卢通讯社就同新华社签订了协议,计划除北京外,还将在上海新开分社,以更充分报道上海世博会。

万里之外的中国媒体同样关注着土耳其的发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与土耳其媒体合作共同创办的中土文化旅游网今天正式开通。见面会上,李长春和土耳其媒体负责人一同饶有兴味地观看了网站的视频介绍。这家网站使用中土两种语言和文字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旅游,在土耳其本土制作、本土发布和本土运营。网站还具备新闻发布、在线汉语教学等功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语节目也在土耳其落地播出,为土耳其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了新渠道。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文明相对隔绝的时代,先人跋山涉水,古丝路开启了人类交流的先河。当今世界,全球交往空前频密,除了穿梭航行在黑海和马尔马拉海上的商船队载运的运往世界各地的物流,两国传媒也一定能秉承传统,架设起增进友好、深化理解、共畅合作的新的信息“丝绸之路”。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15日电记者钱彤、陈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