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用生命守护“道德之光”

2010-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李倩岚 我有话说

“快回来吧,我亲爱的同学!我们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我们的青春还没有绽放!”这是今天,在武汉“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首场报告会现场,“长江人链”英雄集体的代表、长江大学2009级学生贾云芸含着热泪呼唤着逝去的同学、激流中的“战友”。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原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巡视员吴天祥,也是

报告团成员之一。已经年满66岁的他,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却坚持当了个“编外信访员”。“要点燃别人,自己就应该是一团火;要以情感人,自己就要捧出一颗温暖的心。”凭着这个信念,他将助人为乐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现在,武汉已经有了10000多个“吴天祥小组”,10多万成员,组成了江城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讲台上的谭之平,依然显得那么朴实而又坚强。这位普通的农村女孩,讲述了自己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的经历:为了照顾患精神分裂症的母亲,她毅然放弃了读重点高中的机会;通过自学考上大学之后,她又带上了患严重风湿病的父亲与病重的继母。生命的磨难,没有带走谭之平心中的阳光:“我坚信,建设美好的和谐社会,需要你,需要我,需要他……,大家一起来,生活更精彩!”面对这位身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的女大学生,全场观众无不为她至真至纯的“孝行”而感动。

“信义兄弟”孙东林走上演讲台,再次向人们展示了诚信的力量。“不论多么困难,我们都毫不动摇地坚持着:决不拖欠农民工一分钱的工资,每年春节前一定要结清。”就是本着这样的信念,承受着失去兄弟的巨大悲痛,孙东林将农民工的尾款全部结清。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一个个简单的词语,却蕴藏着中华民族传承不息的“道德之光”;正是今天报告会上4位平凡的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道德”的真正价值。道德模范的一词一句,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有了他们,我们的民族永远都不会失去希望!他们才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报告会结束之时,一位大学生激动地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