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各国高度关注青海玉树地震

2010-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驻莫斯科记者杨政、驻曼谷记者吴建友、驻柏林记者王怀成、驻东京记者严圣禾、驻日内瓦记者宋斌、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驻伦敦记者郭林4月15日电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给当地人

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地震发生后,世界各国政府、媒体和民众对此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向地震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并对中国政府公开透明、积极有效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俄罗斯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的消息传到莫斯科后,立即引起了俄罗斯社会的极大关切。俄所有电视台和电台都以头条新闻的形式,迅速向俄国内外播发了这一消息。许多俄友人也纷纷给本报驻莫斯科记者站打来电话,对中国青海发生地震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极大的同情。

正在德国出差的俄国家杜马与中国人大合作委员会俄方副主席库普佐夫特意委托其夫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详细询问地震灾情,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俄通社-塔斯社国际新闻部第一副总编辑阿布尔哈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友好邻邦最困难的时候,俄罗斯应该义不容辞地伸出友谊之手,这不仅体现俄中两国人民的紧密友好关系,也鲜明地显示了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紧密程度。

泰国

泰国媒体今天迅速报道了中国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以及中国政府积极组织救援工作的消息。

《曼谷邮报》在其网络版的报道中说,根据胡锦涛主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的要求,包括700名士兵在内的5000多名救助人员奔赴灾区。报道指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赏中国政府采取的救援措施,包括评估灾区形势以及采取措施救助受地震影响的民众。

《星暹日报》在今天头版头条的报道中说,中国红十字会已经紧急启动二级应急预案,并派救灾工作组赴灾区。根据目前灾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状况,中国红十字会紧急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到玉树地震灾害紧急救助当中来,为灾区民众奉献爱心。

德国

德国《世界报》在中国青海省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详细报道灾区的情况以及中国救援工作的进展。

报道说,汶川地震不到两年后,青海又发生了大地震。这次中国的援救措施启动得很快,协调很好。中国中央电视台及时播放了相关报道,并且采用了手机拍摄的视频。各种媒体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让人们迅速了解到灾区情况。文章认为,及时有效的救援表明中国政府以及军队已从过去的灾难中学到了经验。

日本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4日晚通过中国驻日使馆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转达了他对在青海地震中遇难者的哀悼之意,并向遇难者家属以及所有地震受害者表示慰问。鸠山首相还祝愿受灾地区能够尽早复兴并表示将为此提供可能的援助。

当晚,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也就地震向戴秉国国务委员和杨洁篪外长表达了慰问之意。在冈田外相的指示下,日本外务省还在14日下午成立了以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为室长的中国青海省地震联络室。

瑞士

瑞士《时报》发表文章,报道了发生在青海玉树的地震灾害。

文章称,此次地震灾情严重,导致数百人死亡和上万人受伤,整个城镇被夷为平地。当地政府紧急行动投入救援,中央政府也在第一时刻迅速安排布置救灾措施,动员各方力量赶赴灾区;目前灾区已获得5000多顶帐篷和上万套衣物等。

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府官员称,菲方高度关注中国青海地震情况,并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灾区提供任何可能的帮助。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盖利・奥利瓦通过手机短信向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政府向中国青海地震灾区丧失亲人的灾民们表示最深切的慰问。菲方已做好一切准备,愿意在自身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向灾区提供一切帮助。

以色列

以色列各媒体15日都以显著位置报道中国青海遭受强烈地震以及各方全力救灾的相关情况。

《耶路撒冷邮报》、《国土报》及各大网站都在头版及显著位置报道青海玉树大地震。报道说,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下令全力救助青海地震灾区,把救人放在首位。回良玉副总理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并担任震后成立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中国政府拨款3千万美元救灾款,并紧急调动3000名武警、近2000名消防人员和几十条搜救犬赶赴灾区。各地方的卫生、企业救援人员也纷纷赶赴震区。大批重型机械帐篷、毯子、大衣和医疗食品等也被紧急调运灾区。

哈萨克斯坦

中国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级地震以来,哈萨克斯坦媒体给予了持续关注。

15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援引我新华社的报道称,截至北京时间15日上午9时,发生在中国青海玉树的地震已经造成617人遇难,313人失踪,9110人受伤,其中,970人伤势严重。报道指出,中国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展开救援工作。

创刊于1927年的《哈萨克斯坦快报》15日也在头版显要位置引用中国官方媒体数字对玉树地震的巨大危害进行了报道。

英国

英国《卫报》15日报道了青海玉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受灾情况和救灾工作。

报道说,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指示立即投入救灾。目前,5000顶帐篷、10万件厚棉衣和厚毯子正发放给灾民,中央政府拨款5000万元用于修复基础设施。中国政府在警告死亡人数可能上升的同时,派出3000多名武警和救灾专家赶往青海。在西宁通往玉树的路上,推土机和其他重型救灾设备正被运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以加快救灾工作。受伤的民众正被送往附近的医院和灾民安置中心。救灾人员一方面救灾,一方面还要克服大风和高原反应。报道引用救灾人员的话说,先期到达灾区的救灾人员由于缺乏重型吊搬设备,主要靠手清理废墟。目前灾区急需医疗用品、帐篷、保暖衣物、卫生用品和食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