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难

2010-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继续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他深入受灾严重的学校、孤儿院、寺庙,到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看望慰问各族群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灾群众致以深切慰问。温家宝指出,在灾害面前,各族干部群众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并肩作战,这是我们克服困难的希望所在。我们一定能

够战胜这场灾难,在战胜灾难中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

1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温家宝总理就从昨晚休息的帐篷中走出来,乘车前往玉树州孤儿院看望他牵挂的儿童们。位于普措达赞山前的孤儿院,收留了208名孤儿。他们的父母有的因病去世,有的在灾难中丧生,也有一些弃婴。其中大部分是藏族,也有汉族。

走进孤儿院,只见校门完全坍塌倒地,学生宿舍也是一片瓦砾,但学生食堂保存完好。学校老师告诉总理,地震发生时,202名学生正在学生食堂吃早餐,幸免于难。6名在宿舍里的学生被压在废墟下,师生们合力抢救保住了他们的生命。在学校院子里,温家宝逐个握着孩子们的小手嘘寒问暖。高原的清晨比较寒冷,看到孩子们衣服单薄,温家宝对当地的负责人说,一定要把棉衣优先发给孤儿院的孩子们。一个小女孩低着头默默流泪,温家宝捧起她的脸说:“孩子,爷爷看你来了,看着爷爷,笑一笑,要坚强些,困难总会过去的。”

温家宝还察看了孩子们居住的帐篷,询问了伙食情况。厨师布杨正在一口大锅里为孩子们做着热气腾腾的牛奶稀饭。温家宝嘱咐道,一定要让孩子们吃饱、吃好。温家宝主动提出与孩子们在校舍的废墟前合影。

看到许多孩子们啜泣不止,每个人的脸上挂着两行泪。温家宝安慰他们说,不要难过,生活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希望。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太阳都会照常升起。你们是不幸的但又是万幸的,是孤儿但并不孤单。党和政府会关心你们、照顾你们。无论你们是藏族、汉族,大家都是一家人,要互相照顾。你们从小生活艰辛,会更懂得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学习比别的孩子会更用功,将来会成为国家有用之才。他对随行的当地负责人说,我们要把抢救和照顾孩子摆在抗震救灾重要位置,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明天。他安慰孩子们,政府会为你们建一所更坚固、更好的学校,让你们生活好,学习好!临别时,孩子们依依不舍不断地向总理说着“扎西德勒!”总理一步三回头,与孩子们依依惜别。

玉树赛马场,是牧民们纵横驰骋的地方,每年夏天这里就热闹起来。如今,在开阔的场地上,一顶顶帐篷搭了起来,这里成了受灾群众临时的家。在安置点,温家宝详细察看了受灾群众吃穿住用的保障情况,面对安置点的上千名群众,温家宝说,地震灾害让大家受苦了,也让全国人民的心和灾区群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让灾区各族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灾难面前,藏族同胞和汉族同胞,以及外来的救助人员相互信任,紧密团结,自觉参加抗震救灾,让人十分感动。这是我们战胜困难的力量所在。在抗震救灾的同时,我们已经开始谋划灾后重建。玉树州位于三江源,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我们一定会科学规划,加快实施,尽最大努力建设一个更好更美的新玉树。总理的话,让大家深受感染,赛马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向正在进行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亲切问候。

玉树县上拉秀乡加吉娘村,是一个移民村。为保护三江源,2004年村民们从70公里外搬迁到这里。地震中,有21个村民丧生,160多间房屋倒塌。村支部书记土定朋措详细向总理介绍了抗震救灾以及村民们生活安置情况。淳朴的藏民们围拢到总理身边,有的眼里噙着泪水,满脸风尘。温家宝向他们一一问好后说,党和政府一定会把你们的生活安排好。你们为保护三江源做出了贡献,现在收入还比较低,生活还比较困难,重建工作一定要和扶贫开发、生态保护结合起来。他沉痛地说,让我们向地震中遇难的亲人哀悼,让逝去的人安息吧,活着的人纪念他们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一路上,温家宝看到不少藏族僧人自觉加入到抗震救灾队伍中去,有的甚至是千里迢迢从外省赶来,这让他十分感动。16日临近中午,温家宝乘坐越野车,盘山登上海拔3900多米的禅古寺,专程看望寺庙的僧人。大地震中,寺庙毁损比较严重,这所寺庙一些僧人被压在废墟下。温家宝说,现在是救人的关键时期,他要求参加抢险救援的甘肃消防队尽百倍努力抓紧抢救被困僧人。他对寺庙的僧人们说,在抗震救灾中,不少地方僧人们组织了救援队,体现了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精神。我们不仅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把群众的房屋建设得更好,也要把寺庙建设得更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一同考察。

温家宝一行已于16日下午返回北京。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6日电记者赵承、张宗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