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信心推动科学发展 凝心聚力建设“两型”社会

2010-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4月16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信心推动科学发展,凝心聚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实效,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4月的荆楚大地,处处

生机盎然。12日至16日,贾庆林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先后到武汉、黄冈、咸宁等地,深入工厂企业、科研院所、农村乡镇,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调查研究。贾庆林十分牵挂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的地震灾情和灾区人民。他强调,灾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迅速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抗震救灾,把抢救人的生命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各方面都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人民群众。

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走进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软件园、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仔细询问自主创新情况。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同企业家座谈,共商发展大计。他来到咸宁赤壁市柳山湖镇易家堤村,详细了解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情况。贾庆林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要进一步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做强做大先进制造业,着力提升服务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贾庆林非常关心湖北“两型”社会建设情况。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美的集团武汉工业园等单位,他仔细询问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情况。他强调,武汉城市圈是我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在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生态建设、推广低碳生活等方面创造更多经验,努力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调研期间,贾庆林参观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专程前往红安县革命烈士陵园,向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参观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同干部群众一起缅怀革命先烈。贾庆林强调,我们要始终铭记革命先烈的历史功绩,把老区精神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在看望湖北省政协、统战部机关干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时,贾庆林勉励大家要认真挖掘、研究和用好丰富的统战资源,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统战和政协工作,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高统战和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领导,真正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好,把政协组织和统战部门的干部队伍建设好,推动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为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贾庆林听取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