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人看守 誓保文物

2010-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李韵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截至4月16日12时,青海玉树县地震灾区的文物受损情况如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寨嘉那嘛呢的佛塔、护法殿堂等附属建筑在地震中倒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结古寺有一座佛殿出现部分坍塌,受余震影响后结古寺基本倒塌,具体情况不详;另一省保单位――禅古寺在地震中全

部倒塌,寺院僧人伤亡严重,具体情况不详。

4月15日下午,被埋压废墟下30余小时的东仓《大藏经》经过当地政府全力抢救,全部清理完毕,未发生文物损毁和丢失现象。东仓《大藏经》现已搬至珍藏馆保存,并指派专人进行看守。

令人感动的是,玉树文物管理所的同志们在互相联系不上且家人生命尚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排除险阻,分头查看各级文物点,第一时间向青海省文物局汇报了文物受灾、受损情况。今天晚上8点,记者联系上青海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据他介绍,玉树县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今天下午5点,由青海省文物局郭红副局长带队的专家调查队已出发,日夜兼程驱车奔赴900公里外的玉树,对灾区文物情况进行更加具体的调查。

地震发生后,4月15日,国家文物局给青海省文物局发慰问信,对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表示高度关注,对灾区文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李耀申表示,灾区文物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将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文博战线的优良传统,无私奉献、克服困难,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打好抗震救灾的硬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