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兄弟!挺住!

2010-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组练玉春 陈劲松 王瑟 我有话说

救援人员正搜救废墟下的幸存者。新华社记者文贻炜摄

日夜兼程

驰援玉树

青海玉树7.1级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灾情就是无声的命令,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正紧急行动,驰援玉树。

●二炮部队:科学救援重经验

北京飞往西宁的航班,满眼一片“迷彩”,这是来自二炮某部的救援人员。40多位军官神情庄重,军容严整。他们和我们奔赴同一个目的地――玉树。

“昨晚接到命令,今早就出发,大家积极性很高,要用最快速度赶往灾区。”邻座的大校对我们说。他姓邓。

“汶川大地震我们积累了经验,但高原救灾是一个新课题,以前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4000多米的海拔,气象条件严峻,科学救援最重要。”

邓大校告诉我们,这个飞机上,有7个专家,包括了工程、道路、桥梁、爆破等好几个专业。同时,部队已经抽调了大量大型机械,如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液压切割机,这些机械都在待命,只等他们尽快赶到当地,实地调查后确定哪些机械最需要以及需求量。

●志愿者:有序救援不添乱

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的任晴也在同一个航班上。她要赶往玉树结古镇的藏医孤儿学校。“直到15日下午才打通校长手机,他说学校情况还好,200多孩子只有一个孩子受伤,现在都在大操场上住宿,安全有保障。”

“我们紧急募集了一笔款,准备在西宁给孩子们买一些食品和水,和其他机构的朋友找车给运进去。”

任晴知道前方很紧张,她说:“我们可不想给当地添麻烦,现在救援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且政府力量、部队力量是最强大而有效的,我们志愿者就是要尽力做好自己能够做、能做好的,有序地参加到救援之中去。”

●青海医生:连续作战共克艰

西宁曹家堡机场,一长队救护车停在机场侧门口。青海交通医院的回族大夫马铁军已在这里工作了两天。

“昨天已经运出来350多名重伤员,大多骨伤,他们在当地已经做了简单包扎、固定,现在都在省内5家重点医院接受手术和后续处理。”

“大家都在连续作战,昨晚忙到夜里12点多,好在伤员运到了西宁,这几家医院的医疗条件相当好,上海来的专家已经在给重伤员动手术了。”

马大夫告诉我们,这两天他们在机场接伤员,见到各省的救援队、医疗队在往灾区赶。他说各地都关心着灾区,看到这些景象,心里好激动,也就不觉得累了。“大家来支援灾区,我们心里更有底。”

生死一线

军旅雄风

大地震从天而降,青海玉树这座高原腹地充满活力的县城瞬间坍塌。噩梦来得突然,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悲痛中时,援助之手已从四面八方伸向玉树。最先把手伸出来的,是身穿橄榄绿的解放军。

●第一时间第一速度

青海省军区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组。省军区政治委员段进虎第一时间赶赴玉树灾区,现场指挥救灾行动。

当天,军分区紧急动员除灾区以外5个人武部(称多、曲麻莱、囊谦、杂多、治多)的民兵应急分队750余人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到4月16日16时15分,共救治755人。省军区某团赴灾区一线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命令到达后,团里迅速行动,启封车辆、装载物资、战前动员等应急准备仅用1个小时。13时整,1002名官兵奔赴灾区。该团通信连连长宦萌由于长期执行任务,连续两年未能休假,4月13日刚刚休假,原定于17日结婚,喜帖都已下发到亲朋好友手中,早晨看到新闻后,立即返回团队。

●“解放军来了”

地震发生时,玉树军分区官兵正在出早操。十分钟后,军分区就集结部队展开救援。“解放军来了!”军分区官兵们一出现,伤病员和家属便兴奋起来。

地震中,索南才让的平房倒了,他本人也受了伤,可他却守着倒塌的房子迟迟不愿离去,因为屋里存放的价值15万元的2斤冬虫夏草是他的全部家当。玉树县应急民兵连的官兵们知道了才让的心思,问清了虫草的大概方位,仅用半个小时,就挖出了虫草,送到才让手中。他感动极了,拉着官兵的手一个劲地说:“太感谢共产党,太感谢解放军了!”

青海省军区某团一到达玉树县,团长王波涛就跳下车,站在废墟上作了一个简短的动员:“我们每一名官兵一分钟也不能懈怠,一定要把被困群众救出来。”

●“母子平安”

“要生了,快准备手术!”青海省预备役步兵旅的4名医护人员抬着担架边跑边喊。

“确保母子安全!”预备役步兵旅马文贤副政委下了死命令。时间一分一秒地飞过去,大家都在帐篷外焦急地等待……终于,4月15日16时28分,经过多名妇产科医生近一小时的抢救,帐篷内传出婴儿的啼哭声。“是个男孩儿,母子平安!”这时,人群中响起了掌声。当这个用洁白纱布包裹着的小生命被抱出帐篷时,孩子的爸爸查多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我太高兴了!谢谢解放军!”孩子的妈妈也在产床上露出了笑容,向在场的解放军和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这名产妇叫博拉,地震后家里的房子全倒了,只好与丈夫查多在结古镇广场避难。(此段采访由通讯员黄振宁协助完成)

藏族小伙

心系结古

“多准备一些牛奶、蔬菜和饼子,我马上就回到西宁了,回去后我们往结古赶。噢,还要准备一些帐篷,千万别忘了。”

循声,记者在西安机场候机厅看到一位小伙子正焦急地打着电话。等他通完话后,记者问他:是玉树的朋友吗?他回答:“是,我就是结古镇的人,现在很焦急,只好安排西宁的朋友给我准备一些物资,我要回家救乡亲。”

尕松尼玛,一位25岁的藏族小伙,因为生意上的事,10天前从家乡到了上海、陕西等地。“我家就在镇宾馆旁,可我从电视上根本就没找到,全是残垣断壁。我们家乡是多么美丽的一个地方呀!我的朋友常告诉我,没想到结古镇这么美,像个世外桃源。可现在看看,真不敢想。”尕松尼玛的声音哽咽了。

当我们坐上开往西宁的飞机后,尕松尼玛头上的汗水大粒大粒淌下来。接过记者递给他的纸巾后,他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表示了谢意。

“这几天我很急,一急就不停地流汗,我心急呀。也睡不着觉,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赶快回到家乡。”说到这,尕松尼玛情绪又开始激动。他回忆道,结古镇被誉为歌舞之乡,康巴卓舞享誉中外,家乡每年都要举办康巴玉树节,他就曾经是康巴卓舞的领舞者。“那片美丽的草原多美呀。蓝蓝的天,辽阔的草原,还有爱唱歌的藏族同胞。真不敢想像,现在怎么成了这样。妈妈总给我打电话,不让我回家,说那里余震不断,还是很危险的。但我想,我是结古的儿子,现在这个时刻更应该回去,贡献我的一点力量。”

最让尕松尼玛感到自豪的是,身患重病的父亲普巴才仁早就投入到抢险救灾中。“父亲是个老党员,几年前因为有病退休了,我们总想让他到西宁生活,但他说离不开家乡。地震发生后,他主动组织一些人,开展自救。还安排我哥哥用车把一些伤员往西宁医院送。自己还开车拉清洁的水,送给受灾的人们。我很佩服他。真的。”

说到这里,尕松尼玛的眼中又涌出了泪花,坚强的小伙子低下了头。

很长一段时间,他又抬起头,自豪地说:“地震发生后,许多只与我有过一面之交的汉族朋友,纷纷给我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有位辽宁的朋友还说,要把我父母接到他那里去,比接待我还要好地照顾他们。我汉中的朋友说,需要多少钱,他尽量筹措,一定要让灾区的百姓少受点苦。灾难真的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让我明白了这个世界善良的人太多了,我们生活在这个大家庭真是很幸福。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指挥,我们一定能再让家乡变得更美丽。”

此时,尕松尼玛的眼里再次流出泪水,却是感动的泪水。

言谈中,飞机稳稳地停在了西宁机场。尕松尼玛望着窗外刚刚露出绿意的西宁,深情地说了一句:“终于到了,这里离我家乡更近了,我要尽快回去。”临别时,小伙子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高高举起手挥着说:“我们结古见。”那一刻,我们的心里也感到一缕阳光正照在身上。灾难无法阻挡,但我们的人民,永远有战胜一切灾难的信心与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