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通生命线

2010-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15日,当地藏族护士格来措毛为一名1岁的小姑娘喂奶。目前,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各项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新华社发

交通运输部:通往灾区公路基本畅通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冯蕾今天从交通运输部获悉,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全国各地救灾物资源源不断驰援灾区,造成西宁和玉树机场人员、物资积压,部分道路车辆拥堵。为确保救灾人员和救援物资运输安全顺畅,交通运输部迅速组织协调民航和青海等省交通运输部门,连夜组织抢运积压物资,维护道路畅通安全。

据介绍,青海省交通部门已投入救灾人员700多人,调运客、货运输车辆500多台,投入装载机、挖掘机30多台,在全力做好通往灾区主干道的路况监测和部分塌方路段整修工作的同时,逐步扩大巡查范围,抽调力量深入受灾乡镇巡查公路受灾情况。同时调集56辆返宁大客车紧急运送伤员。

地震发生后,甘肃省交通部门立即组织60人、18台机械设备的援青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于15日晚9时到达玉树灾区。四川甘孜州交通部门连夜筹集了价值约10万元的帐篷、毛毯、棉被等物品紧急运往灾区,并已于15日下午抵达玉树。

链接: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消息,截至16日早上9点,通往玉树灾区的公路基本畅通,具体情况如下:

北线:G214西宁至结古段道路畅通,雁口山至结古段塌方已基本清理完毕,但经排查多座桥涵产生裂缝,花石峡大桥、玛多黄河桥、通天河大桥现单车限速通行,不影响救灾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

南线:结古至玉树机场道路多处塌方已清除,道路畅通。

西线:S309多拉马康至杂多公路道路畅通,沿线有零星塌方,公路管养单位正组织力量清理保通,桥涵情况正在排查中;S308不冻泉至曲麻莱段道路基本畅通,曲麻莱至治多段局部路段路基变形,但不影响车辆通行。治多至结古段基本恢复通行,但100多公里路段发生间断性路基下沉、路面严重裂缝,公路管养部门已组织人员、机械正在全力清理保通。

东线:四川S217石渠至歇武至结古段道路畅通,青海境内S308安巴拉山口至歇武段道路畅通。

民航:力保空中生命线畅通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李金桀)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时,玉树机场的航油储备仅为31吨,只能保证4至5个航班的航油供应,航油告急!地震导致供电线路故障,整个玉树机场供电只能依靠2台800千伏安柴油发电机组维持,发电用柴油告急!面对地震带来的种种困难,西北民航各单位紧急行动起来,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众志成城,全力确保空中生命线的畅通!

为了保证航油储备,中国航油青海分公司第一时间派出了3辆运油车驰援玉树机场,到4月14日晚10点30分,3辆运油车运送73吨航油到达玉树机场,有效缓解了玉树机场航油供应压力。

为了保证应急电力供应,经民航应急指挥部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多方筹措了20吨柴油,基本解决了玉树机场发电用柴油的后续供应问题。

国家电网:应急供电方案确定应急发电车投入使用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张翼)4月15日,国家电网应急临时指挥部与青海玉树当地电力公司取得联系后,基本摸清了电网受损情况。目前,结古镇唯一一座35千伏中心变电站带电正常,但所有配出线路全部受损,现场电力设备损毁严重,有电无法供出。为尽快恢复配出线路供电,临时指挥部初步制定了以抢修主电网(即35千伏禅古至中心变输电线路)解决区域供电为主,由发电车组成的临时供电小组保障抗震指挥中心、政府、医院和灾民安置点等重要地点的应急供电为辅的保电抢险方案。

指挥部对抢修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截至4月15日17时,青海省电力公司到达现场的抗震救灾管理人员、海东供电公司和送变电工程公司抢修队伍共计264人、车辆43辆。目前,青海公司已到达现场电源车5辆,同时向灾区提供累计达1510千瓦电量,21台小型发电机全部投入抢险。

又讯(记者张翼)根据国家电网的统一决策部署,四川省电力公司完成了与青海省电力公司的交接,并由甘孜县电力公司抢险人员与青海省电力公司人员共同维护。

4月16日8时30分,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公司本部召开了支援青海玉树抗震抢险救援紧急部署会。会议明确由袁邦亮副总工程师带领由安监部、生技部、电力医院、培训中心、成都电业局等组成的应急救援队,共携带10台发电机、一辆发电车、一辆油料车以及高低压电力抢险设备及物资赶赴玉树。目前,国家电网四川甘孜公司一共4组应急小队已抵达玉树灾区,3台发电机目前均已在灾民临时居住点投入使用。

工信部:

应急通信陆续联通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郭丽君)来自工信部的最新消息,截至15日7时,青海玉树州地震灾区曲麻莱、杂多、治多、囊谦、称多、玉树6个县通信全部抢通,全州45个乡(镇)都有通信手段,其中具有两种及以上通信手段的有16个乡(镇),只有一种通信手段的有29个乡(镇)。

工信部已于14日紧急成立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领导小组,就应急通信保障、医药品调运储备、挖掘器械筹集运送等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有关工作。14日14时,工信部已启动工业产品应急保障工作预案,制定紧急措施,第一时间掌握地震灾情和工业产品需求信息,确保通信行业电力供应。

中国电信15日凌晨2时开通青海地震灾区重要交通枢纽玉树机场的移动通信,截至4时,灾区县城中国电信电话通信均已恢复。8时30分,震区联通用户也已恢复通信,玉树州各县联通通信网络已恢复运行。9时,中国移动灾区通信也恢复正常。

中国石化:

力保成品油供应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王小润)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石化立即投身青海抗震救灾工作,承担起灾区成品油的保障供应。4月16日,中国石化又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以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当天,中国石化立即投身青海抗震救灾工作,承担起灾区成品油保障供应,并要求所属青海石油公司迅速就地组织50吨成品油资源以及灾区急用的水和食品到达灾区,目前正为灾区现场救灾车辆无偿提供油品供应。同时又积极组织50吨成品油资源,将于近期运往救灾现场,继续无偿供应现场救灾车辆。为确保青海成品油资源充足供应,中国石化加大资源调运力度,在原先青海资源计划供应基础上,每日增加2000吨供应量,全力确保灾区成品油保障供应。

国家邮政局:

流动服务车抵达玉树党报党刊送达灾区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杨亮今天从国家邮政局及青海邮政部门最新了解到,邮政流动服务车目前已经抵达玉树,确保震区机要通信安全。

同时,宁夏邮政公司组织的邮政流动服务车和满载救灾物资的车辆正赶往青海途中。目前,玉树州邮政局在救灾同时积极恢复邮政通信生产。西宁至玉树州邮路运输正常,灾区邮件投递工作已经展开。

为了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的安排部署,以及社会各界对灾区的关心救援传递给灾区人民,16日上午,青海省邮政公司增订1900份党报党刊发往玉树地震灾区。为加快党报党刊及其他邮件传递速度,从15日起,西宁至玉树的省内二级干线邮车将由隔日一发临时调整为每日发车。

海关:打开救灾物资绿色通道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张翼)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发生以后,海关积极行动,认真做好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

海关总署已要求西宁海关充分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方案准备和人员准备,提前完善境外救灾援助物资的通关监管工作方案,随时为进境救援物资提供高效通关服务。

灾害发生当天,西宁海关立即成立西宁海关支援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在主动了解国际组织及境外捐赠物资的相关信息的同时,一方面主动与成都海关取得联系,了解其在汶川地震救灾期间对境外抗震救灾援助物资进境通关快速验放、有效监管的经验做法,必要时将由成都海关派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关员前来协助工作,充分做好业务工作准备;另一方面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抗震救灾应急工作小分队,开设了进境救灾物资绿色通道,并要求业务现场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候”预约报关制度和首问负责制,为相关物资在最短时间内运抵灾区提供有力条件。

国家测绘局:

无人机提供测绘服务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谢文)“继14日两架无人机飞往玉树灾区,15日又有三架无人机飞过去了,为灾区提供测绘应急保障服务。”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15日在北京举行的固定机翼轻型无人机航摄系统交接仪式上说。在15日的交接仪式上,16个测绘单位接受了17套国产固定翼轻型无人机航摄系统。这是我国第一批无人机航摄系统全面装备测绘单位,可以大幅提升测绘应急保障服务能力。

据介绍,玉树地震发生后,国家测绘局紧急调遣了7架飞机前往灾区,其中包括两架航空摄影飞机,五架无人机。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科技委员会主任林宗坚介绍说:“调往玉树灾区的无人飞机最低能在200米的高度飞行,机上相机可拍得2000万像素的照片,每架飞机每次加油3-4升,可飞行2个多小时,拍照一万张。”

又讯(记者谢文)玉树地震后,国家测绘局以应急供图为当前第一要务,组织技术人员24小时不停息工作,快速出图、供图,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国家测绘局紧急从各个方面协调获取玉树震后卫星遥感影像、航空摄影影像,加上已有的灾区震前国家基础测绘成果,紧急赶制出了一大批灾区震前、震后专题地图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截至16日16时,国家测绘局已累计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和单位提供灾区各类专题地图455套/幅、基础地理信息数据305GB用于指挥决策和抢险救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