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急救治须克服高原反应

2010-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首批医疗队队长积水潭医院副院长蒋协远:

15日当晚,我们到达青海玉树机场,晚上在机场席地而卧,有些医护人员开始不适应高原气候,出现了头疼、肺水肿的症状,其中3位医护人员不胜体力,已经返回西安,很多队员还在坚持,但是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可能会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因为承受不了高原反应,无法开展

医疗救援工作。现在,卫生部已经给医疗队每人发放了治疗高原反应的药物。

目前这里的温差很大,今天中午的温度是15℃至16℃,昨晚我们到达时是零下4℃。因为当地交通不便,地震又毁损了大量公路,医疗条件限制了对伤员的救治,所以获救伤员大多需要空运到西宁、格尔木等其他地方进行救治。加之,各地来的种种救援队伍,机场显得非常拥堵。经过卫生部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和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现场协调,决定把我们这支63人队伍分成两部分,分别奔赴西宁和格尔木开展救援工作,这样才能发挥我们的医疗技术专长,对伤员进行及时救治。

北京市救援队队长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万立东:

预计今天下午四点到达青海。一路上,大家都在积极适应着高原反应。同时,我们分别召开了党组织会议、行政会议、医生小组、护理小组等会议,充分调动救援人员的积极性。考虑到灾区海拔高,气候寒冷,今天早上我们在火车上成立了40人左右的先遣队,成员主要是年龄在30岁左右相对年轻的医护人员。

6人专家组成员复兴医院院长席修明:

我们已经到达了玉树县结古镇,但由于地震对当地医院造成了一定的毁坏,囿于医疗条件的限制,我们没法发挥专长对伤员进行救治,主要做一些医疗点检伤分类、伤情处理、手术治疗、转运过程中的医疗护理等各项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对当地的医疗救援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