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凡人善举情动齐鲁

2010-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达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道德的传承――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山东省2009年77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走上舞台,与全国道德模范和现场观众真情对话。

助人为乐好人张金英,退休后,他离开舒适的城市,回到农村老家继续推广沼气。“我研究和推广沼气技术

已经50多年了,为帮助乡亲们摆脱烟熏火燎的生活,今后还会持之以恒把这项事业干下去。”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说。

见义勇为好人滕飞只是一名普通的治安巡逻队员。但正是这位“不在编的民警”,在已经下班的情况下主动抓捕逃犯,最后身负重伤。“再碰到这种事情,我还会冲上去的,因为我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位24岁的年轻人是如此的血气方刚。

交流现场,一位“身份特殊”的身边好人赢得了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他就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曾任寿光县委书记和潍坊市市长的王伯祥。一位网友评论说,大公无私、两袖清风、鞠躬尽瘁这些词语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很难,但王伯祥书记做到了,他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骄傲。

山东百江燃气公司员工田永宝,去年家中突发大火。他将父亲、妻女救出险境后,又冲进火海,寻找72岁的母亲。在大火中,他抱起母亲,纵身从三米多高的楼上跳下。母亲获救了,自己身受重伤。田永宝这样解释自己舍身救母的孝行义举:“救母亲是一种本能,是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山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表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身上凝聚的高尚品格,已成为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本报山东日照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