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一流能源企业

2010-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严重的自然灾害、大幅攀升的煤价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用电需求下降给发电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开创性地提出“价值思维”理念,指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记者:“价值思维”这一理念提出的背景和具体内涵是什么?

云公民:2005年以后,受多重因素影响

,发电行业利润空间日渐缩小。到2008年,发电行业出现整体性亏损,企业经营遭遇空前困境。传统的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发展思维已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因此,公司提出“要更加重视经济效益,全力提升发展质量,切实把规模思维转变到价值思维上来”。公司明确了火电、水电项目的资本金回报率不能低于8%,煤炭项目不能低于13%,风电项目不能低于6%。

强调树立价值思维理念,就是要把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和人文价值作为企业的根本追求,作为投资决策、衡量工作的基本准则,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做强做大的全过程中。如今,“价值思维”在华电生根已近两年。华电集团明确了重点打造发电、煤炭、金融、工程四大产业板块,华电集团正由单一发电集团向现代化综合性能源集团迈进。

记者:对华电集团来说,转变发展方式的具体思路有哪些?结构调整取得了哪些新突破?

云公民:对华电集团来讲,转变发展方式主要是推动公司发展由规模带动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单一产业支撑向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转变,由高耗能、粗放型向低碳化、精细化转变,努力实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调整优化结构是华电集团转变发展方式的重中之重。目前,公司首个千万吨级内蒙古不连沟煤矿投入试生产,控参股煤炭资源储量达到220亿吨。在优化电源结构方面,全球首台百万千瓦级空冷机组宁夏灵武二期等工程正抓紧建设;包括风电、水电、太阳能在内的一大批清洁能源项目建成投产。截至2009年底,公司装机容量达到7697万千瓦,其中新增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占到四分之一。

记者:当前,低碳经济是企业发展的潮流。华电集团在节能减排、提升环境绩效方面是如何做的?

云公民:作为能源央企,华电将自觉地担负起社会责任,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改善。

近年来,华电一方面遵循“先管理后技改”的路径,通过实施重大节能项目改造和小火电机组关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2009年,公司实现节约标准煤222万吨,节约用电5.4亿千瓦时,节约燃油4.17万吨;截至2009年,公司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560万千瓦,关停容量居全国企业第二位。另一方面,坚持环保治理从源头抓起,在新建、改建、扩建机组时,优先选用环保技术。截至2009年底,公司累计投产脱硫机组4235万千瓦,单位发电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02年底下降了75%、69%和52%。此外,公司还注重将环保理念贯彻于项目开发建设的各个环节,仅乌江公司就投资6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去年公司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荣获我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奖――第五届中华宝钢环境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