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科院社会学所纪念建所30周年

201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李瑞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今天在京举行建所30周年暨费孝通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等到会祝贺。华建敏和王伟光致贺辞。华建敏和陈奎元为著名社会学家、社会学所首任所长费孝

通先生塑像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回顾了该所发展历程。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是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后,于1980年第一个建立起来的国家级社会学研究机构,费孝通先生出任首任所长。30年来,社会学所在社会理论、社会政策、社会发展、社会调查与方法、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组织与社区等诸多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中国小城镇研究》、《中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研究》、《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单位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研究》、《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中国社会指标体系研究》等一大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有利地推进了中国社会学的发展,为党和国家制定社会发展战略和创新社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费孝通是中国现代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创始人。他深入探讨中国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发展问题、革命老区与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问题、城乡关系问题、区域发展问题等,发表了许多具有广泛影响的专著,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纪念活动还包括费孝通先生学术思想讨论会、社会建设和社会学发展研讨会、“金砖四国”社会学圆桌会议等。与此同时,由社会学所原所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发起组织的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首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也举行了颁奖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