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雨绸缪 做好防震准备

201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未雨绸缪,时刻做好防震的准备工作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菲律宾“准备就绪”防震工程小组负责人、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副研究员玛莉亚・鲍蒂斯塔博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鲍蒂斯塔博士说,菲律宾由7100多个大小岛屿组成,由于其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震

频繁发生。据统计,菲律宾每天有20次地震记录,而每年能感觉到的地震就有200次。在过去400年里,菲律宾曾发生过90次毁灭性地震,几乎每个岛屿都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地震。最近一次地震灾难是北吕宋的碧瑶大地震,发生于1990年7月。因此做好防震工作,将生命及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已成为菲国每个公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鲍蒂斯塔指出,地震中建筑物的倒塌是对生命和财产造成最大损害的部分,因此防震首先应从建筑物的防震抗震标准上着手。她说,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菲火山地震研究所、建筑工程师协会、菲律宾地方政府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就仿照美国和日本在菲律宾国家建筑物准则中添加了防震准则。准则规定,开发商建造任何大型或高层建筑物必须至少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发生强度为8级9级的地震时,建筑物不会出现倒塌;二是建筑物必须有良好的出口设计,一旦发生地震,建筑物内的民众能迅速撤出建筑物。建筑物防震准则是菲律宾的法律,任何菲律宾公民或在菲国从事房地产业的外国商人都必须遵守这项法律。这一准则出台后,菲各部门都严格控制和执行建筑物的防震标准,任何房地产开发商在从事新的建筑之前都必须在当地政府如市长办公室等取得建筑许可。菲火山地震研究所的专家也经常会到全国各地检查建筑物的防震标准执行情况。她说,菲律宾的绝大多数建筑商都严格遵守政府颁布的防震标准。记者在菲国工作的近7年内,马尼拉几乎每年都会发生6级以上地震,但尚未看到有建筑物倒塌的情况,可见菲律宾的建筑物在质量方面确实有着较高的标准。

鲍蒂斯塔说,其次,要在民众中普及地震和防震知识,提高民众对地震灾难的意识和准备,让防震成为普通民众的一道“家常菜”。为达到这一目的,菲火山地震研究所、菲民防事务办公室等政府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等通过中央及地方电视等媒体向全国民众宣传地震知识及预防工作,并派遣专家到各地的购物中心、学校等宣传地震的预防知识,与当地政府及相关机构联合策划各地的实地防震工作。

此外,完善社区等基层地震监控和预警系统也非常重要。鲍蒂斯塔说,自2000年以来,菲火山地震研究所、国家灾难协调委员会、国家测绘与资源信息局、国防部等与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一套旨在加强中央和地方灾难风险管理的“准备就绪”工程。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测绘和制图,在地图中清晰地标注出地震多发区及潜在地震区,以让民众了解。二是,在吕宋岛地震多发区建立了10个地壳张力测量站,用来监控地震前的地壳张力变化情况,并培训当地民众关于地壳张力数据的读取和回报工作。三是,在学校、政府办公楼、购物中心及高层住宅小区内开展地震演习。鲍蒂斯塔介绍说,早在两三年前,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就颁布总统令,要求学校及政府机构必须每季度开展一次地震演习,这些演习能很好地提高人们在地震中自救及互救能力。四是,菲火山地震研究所等政府机构加强与非政府组织、民间机构合作,联合培训志愿者搜救队伍,一旦发生地震,除政府搜救队外,志愿者们能发挥重要作用。

鲍蒂斯塔最后强调,地震是一种破坏性强的自然灾难,人类迄今还无法准确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在此情况下,我们只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本报马尼拉4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