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公布美太空探索新计划

201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余晓葵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公布了新的太空探索蓝图,提出发展新型运载火箭及在未来数十年内登陆火星的战略计划。

“实施这项新计划,我们可以更快、更频繁地接触太空。”奥巴马对美

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官员说,“我相信我们能够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以前实现人类环绕火星飞行,并安全返回地球。”

根据该计划,美国政府将在今后5年向国家航空航天局增加60亿美元预算,主要用于研究更先进运载火箭以及实现人类在太空的长时间旅行。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将暂停布什政府提出的重返月球计划,把美国太空探索的目的地从月球转为更远的火星。

而在实现环绕火星飞行的下一步,美国将实施火星登陆计划。“我期待在有生之年看到这一目标的实现。”奥巴马说。他还表示,美国有望在2025年以前拥有适用于更长距离太空旅行的航天飞船。“我们将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宇航员送往小行星。”

奥巴马今年2月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政年度政府预算开支报告中即建议取消前任政府制定的“星座计划”。布什政府于2004年制订了“星座计划”,提出2020年前将美国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并建立永久基地,为登陆火星做准备。

据白宫官员介绍,与上届政府提出的“星座计划”相比,奥巴马提出的新计划有望使新型火箭提前两年面世。新型火箭能将人类送往远离地球的位置。不同于“星座计划”中的“战神”系列运载火箭,这种新型火箭包含更多新概念,如在太空轨道上补充燃料等。

奥巴马政府认为,重返月球是一种资源浪费。“我们已经到过那里,我们还需要探索更多的地方,了解更多的事情。”奥巴马说,太空计划对美国来说并非“奢侈品”,而是“必须品”;美国政府将持续支持人类太空探索,“不仅仅通过提供资金,而且我们会有明确的目标和更长远的规划。”

然而,奥巴马的新太空设想在国内面临不少批评和质疑。首位登陆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其他几名退休宇航员日前联名发表公开信,批评奥巴马取消“星座计划”的决定,称这一做法将给美国的太空探索带来“灾难性”后果。他们认为此举将使美国沦为太空探索领域的“三流”国家。一些国会议员则担心取消“星座计划”将造成更多失业。

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决定拨款4000万美元帮助航天中心附近地区实施经济模式转型,向当地民众提供培训。奥巴马政府的太空计划将比“星座计划”多创造2500个工作岗位。

美国现役3架航天飞机“发现”号、“奋进”号和“阿特兰蒂斯”号将在今年退役。在此后4年的时间里,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只能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

(本报华盛顿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