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效率智慧创

201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正 我有话说

大美青海,山川震颤。4月14日晨,玉树发生7.1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地震发生几天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各地救援人员和物资汇集玉树灾区,为受灾群众送去了希望和温暖。

地震发生后,国家迅速启动一级响应预案,人民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部队火速开往灾区,中央有关部门也在第一时

间派出救援队,北京、甘肃、四川、浙江等地救援队和物资急速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地质、通信等后方保障工作全面展开……经过汶川大地震检验和锤炼的高效救援机制正在发挥作用,成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力量。

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公众通过网络等形式,互通信息,献计献策,为灾区人民祈福,同时,还积极主动联络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开展筹划募捐等活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心和热情,已化作支援灾区的实际行动。

社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在危难面前,动员社会资源扶危救困的能力及其效率。玉树地震发生后,在很短时间内,党中央国务院就迅速布置了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在很短时间部署了从解救受困人员,到救治伤员、保障生活、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等工作,科学的决策部署,使各项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

一个社会的成熟,还表现在每个公民在面对“与己无关的苦难”时,都能理性地发挥其博爱精神。心系玉树,患难与共。地震牵动了每个国人的心。近几天,广大公众不仅传递着灾情信息,而且也在强调此次地震的高海拔、高寒等特殊情况,呼唤理性救助,倡导通过募捐等行为默默支持前方救援工作,确保救援的及时高效。

中国有富饶美丽的山川,同时,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也不乏自然灾难。数千年来,历史上每逢大灾降临,总会出现死伤无数、流民百万的悲惨场景。但现在,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国家的强大,有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和大家庭温暖,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

灾难曾经带给我们无尽的伤痛,但灾难中我们也增强了智慧和勇气。当前,救援工作还在继续,我们要以科学的精神形成合力,最大化的发挥救灾力量,确保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