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波传来康巴语

201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17日晚6时,调整后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族康巴语广播正式在玉树上空响起,灾区的广大藏族同胞通过广播中自己熟悉的语言了解到了抗震救灾的具体情况,及时收听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同胞对地震灾区的关怀和援助。

4月14日,青海玉树地区地震发生后,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立即安排部署广播电视救灾工作,紧

急调用两台大功率短波发射机,调拨3万台收音机支援灾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在第一时间购买了5000台收音机,其中第一批2000台已发往灾区。地震发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部还立即派出拉巴、米玛加布两位记者赶赴灾区。截至目前,玉树地区已可以收到近20个短波广播频率。

然而,玉树地区的藏族群众讲的都是藏族康巴方言,而中央台目前的藏语广播主要是卫藏方言节目。为了加强藏语广播的针对性、实效性,体现中央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怀,为藏族群众科学地解读灾害知识,提供抗震救灾信息服务,更有力地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必须全力以赴延长藏语广播中康巴方言的时间。

一切为了灾区群众,中央台立即行动起来。

4月16日晚8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召开紧急会议,专门就延长康巴方言节目时间,提高节目质量作出部署。

从4月17日起,原对藏区播出中国之声节目的中波频率1098千赫改播藏语广播。

4月17日中午,从四川电视台选调的两名康巴方言播音员赶到北京,充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藏语播报力量。

从4月17日晚6点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广播中康巴方言节目时长由此前每期10分钟的康巴方言抗震救灾专题,增加到每期两个小时,每天四次滚动播出。

为了对灾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康巴方言抗震救灾专题还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洛周用聊天的形式为灾区藏族群众讲解抗震救灾知识,目前已准备了6期节目,具体内容包括:科学解释地震的缘起;如何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震后的卫生防疫知识;震后人们的心理反应、如何应对;灾后生活注意事项;灾民安置措施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告诉记者,目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藏语广播每天18小时覆盖玉树地区,延长后的康巴方言节目内容也有所调整,加大了信息服务,增加了亲和力、说服力、感染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