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寒地带科学防疫

201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组练玉春 陈劲松 王瑟 我有话说

青海玉树地震已经进入第4天,在灾区紧张展开地震救援的同时,防疫专家们也在紧张地进行灾后防疫工作。他们呼吁受灾群众及各类救援队伍,一定要注意科学防疫,力争震后无疫情。

灾区卫生防疫教育非常重要

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李锋

我们受军委、总部直接委派,组织病原学、饮水食品安全、高原病、疫控等专业的10位防疫专家来到灾区,目的是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对受灾群众进行防疫保障,对救援部队的防疫工作给予指导。

目前我们已经初步了解了灾情及救援部队分布情况,防疫教育已经开始。我们从北京带来了专门编制的高原病防治、灾区防疫小画册和宣传单,向受灾群众发放。而且,考虑到这里97%的群众是藏族同胞,我们的画册都采用了图画的形式,一看就懂。部队营区的卫生工作也已经展开。

病原学专家

    童贻刚

救援人员从外地来到灾区,对当地的卫生防疫工作一定要有基本的概念,前来救援的医务人员也要有所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防疫工作的效果。要注意进入灾区的部队营区环境治理,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生活习惯。

重视高寒地带震后防疫的特殊性

全军微生物流行病专家

    赵彤言

我们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就提出要“科学防疫、重点防疫、生态防疫”,这次玉树地震发生在高寒地区,防疫工作与汶川大地震有很大不同。受灾群众分散,不会有大规模疫情发生,但是当地是历史上的鼠疫疫源地,所以防鼠疫是一大工作。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尽量不要接触野生动物,尤其是旱獭。

高原病学专家

    张东祥

高寒地带往往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四肢乏力,要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压力。而且,玉树昼夜温差极大,由于受灾群众和救援部队住房不够,冻伤可能出现,一定要注意保暖。

(本报玉树结古镇4月17日电)

【知识链接】

高原寒冷损伤防治辑要

1、高原寒冷条件下户外活动(工作)时,防治环境因素危害是重要任务。

2、冷伤重在预防。预先作充分的准备,可以有效预防高原寒冷损伤。

3、预防高原寒冷损伤要贯穿于活动(工作)的全过程。应做好各种条件下的防寒保暖,尤其要注意足部和手部的防冻;保证热食、热饮;按各种作业特点,针对易冻时机、易冻部位、易冻人员采取各种措施。伤病员更易受冻,应给予特别关注。

4、在野外条件下,对冷伤病人要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置,防止进一步散热和防止已融化的肢体再度受冻;对尚处于冻结状态的患部,应采用快速复温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