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驰援不断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18日,搜救队员在废墟上展开救援。新华社发

民政部:

严管救灾捐赠保障基本生活

本报北京4月18日

电(记者白英)据统计,截至4月17日,已运抵玉树地震灾区帐篷2.5万顶,棉被褥5.2万套,棉大衣1.6万件,方便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类物资850吨。民政部表示,将严格管理救灾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确保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据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介绍,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民政部认真落实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把棉帐篷、棉衣被和食品的调运作为工作重点,第一时间即从多个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调运物资,同时组织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5省紧急空运150吨即食食品,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方式,努力加快物资运输。截至目前,已向灾区调运棉帐篷45550顶、棉大衣164240 件、棉被198210床、野战食品10万份等大量生活物资。还有18950顶棉帐篷在西宁至玉树途中。目前受灾群众已基本住进帐篷,做到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4月16日,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震后3个月内,对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0元补助和1斤口粮;对因灾造成的孤儿、孤老、孤残人员,每人每月补助600元,受灾的原“三孤”人员补足到每人每月600元。对因灾遇难人员家庭按每位遇难者5000元的标准发放抚慰金。

央企:

县城电话通信恢复供电满足需要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冯蕾今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电力、石油、电信等中央企业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救援人员和物资赶赴灾区,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反应迅速,所属青海电力公司的指挥人员14日13时即到达受灾现场,21时50分第一批救援人员到达灾区。截至15日9时,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派出应急抢修队伍6支、总计517人,动用各种车辆91辆,派出应急电源车7辆(容量1875千瓦)、小型发电机20台,提供10千伏变压器9台、电杆300根、铝导线5盘(6.5吨)、低压导线22公里、110千伏抢修塔1基、电源车油料50吨。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中石油集团加强资源调度,提高格尔木、兰州炼厂成品油库存,优先保证玉树及相关地区资源供应。已分别从西宁、格尔木紧急增运156吨和120吨成品油,并向中航油增供4000吨航空煤油。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紧急调集应急队伍和应急通信车奔赴灾区,确保灾区通信畅通。与此同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按照国家测绘局要求,派出航空摄影飞机赶赴灾区执行航拍、遥测任务。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按照住房和建设部要求,抽调5名技术专家赶赴灾区开展建筑物应急安全评估。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调集3架飞机和1架通用直升机参与救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也调配包机参与灾区救援。东方电气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四局等纷纷派出救援队伍,携带救援物资赶赴灾区。

国家开发银行:

10亿元应急贷款援玉树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温源)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提供10亿元应急贷款,这是玉树地震灾后获得的第一笔抗震救灾专项贷款。

国开行对抗震救灾贷款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这笔应急贷款从申请到审批仅用两天时间,将专项用于灾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恢复,受灾群众安置、医疗等救助设施建设,以及下一步灾后重建。

据了解,应急贷款是国开行为应对自然灾害事件提供的专项金融服务,旨在第一时间提供利率优惠的融资支持,帮助灾区恢复生活生产。此项服务曾在汶川地震、南方冰冻雨雪灾害、今年西南地区旱灾等抗灾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电信:

玉树机场沿线信号全覆盖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蔺玉红今天下午从中国电信了解到,4月17日下午18:10分,中国电信率先实现地震灾区玉树巴塘机场沿线信号的全覆盖,为这条空中生命线的通信畅通再次注入强大的安全保障。

玉树巴塘机场作为救灾人员、后勤保障物资及灾区伤员的空中转送站,确保其通信畅通至关重要。中国电信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机动应急通信大队迅即组织四川机动通信局、甘肃应急通信大队,利用C网应急车和卫星电路,紧急开通了巴塘、文成公主庙、水电站和缠古寺四个应急移动基站,第一个实现玉树巴塘机场沿线信号的全覆盖。同时,中国电信紧急调集的 1500 部天翼手机也于17 日14:45运抵灾区。

中国电信及时准确地向来灾区的天翼C网移动漫游用户提供气象、交通信息服务。从4月16日开始,进行早晚两次信息发送。

广东:

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

本报广州4月18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后,灾情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极为关切。广东省委、省政府于当晚连夜向青海省委、省政府发出慰问电,迅速派出公安边防、消防部队400余名官兵和医疗专家组100余人驰援灾区。

据初步统计,截至18日中午12时,广东社会各界共捐赠和认捐资金6500多万元,物资价值600多万元。各级党委政府捐赠2100万元;各级民政部门(含慈善会)接收社会捐款3115.77多万元、价值135万元的救灾物资。目前广东汇青海方面已到账资金2200多万元,广东省民政厅在全国率先筹集的30吨即食食品已于15日晚运抵灾区。广东省慈善总会18日举办的赈灾活动启动仪式上获企业新增认捐120万元;各级红十字会接受社会各界捐款1242.57多万元、价值498.48万元的救灾物资。

湖北:

全力援助玉树灾区

本报武汉4月18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梁建强)17日,青海省备灾中心向湖北省反馈了一条信息:由湖北省运送的两批救灾棉衣棉被,已经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中。

地震当天,湖北省民政厅接到了民政部关于向青海紧急调运1万件棉大衣的通知。省备灾中心立即启动物资紧急调预案,装运万件棉衣驰援地震灾区。这是全国首列调运物资前往青海地震灾区的救灾专列。为确保救灾信息畅通,省民政厅还启动了24小时值班制度。

15日上午,湖北省政府向青海震区发去了慰问电,并向地震灾区人民捐款500万元、捐赠被服10000套。捐赠物品已由“抢35/36”列车运赴地震灾区。湖北省消防总队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紧急通知,从公安部消防局中南物资储备仓库调集了500顶帐篷、400个消防救援专用睡袋送往灾区一线。

16日,武汉市政府作出决定,代表江城人民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3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17日上午,湖北省首批医疗救援队抵达青海西宁,驰援玉树灾区。医疗队由110名医护专家和20台救护车组成,将承担起急救和伤员转运的任务。

中国扶贫基金会:

发起“情系玉树”义捐行动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温源)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7.1级地震灾害使得大批群众因灾返贫,急需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中国扶贫基金会面向社会发起了“情系玉树”义捐行动,倡议各界爱心人士为灾区民众捐赠爱心善款。

截至目前,基金会已收到认捐资金及物资1800余万元人民币。基金会提示公众,可以通过在指定银行填写《银行代收捐款授权书》,参加“甘霖使者1+1月捐(玉树)行动”,其中捐赠200元即可一对一结对帮助灾区贫困家庭。

由于玉树州海拔4000米以上,加之目前天气寒冷,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极易出现急性高原肺气肿、脑水肿等病症,救援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针对这一情况,扶贫基金会现阶段在灾区的援助行动主要包括:一是向玉树灾区民众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先期按照每户500元标准提供衣被、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紧急援助,帮助一万个受灾家庭;后续500万资金将根据灾情评估确定具体援助项目。二是在西宁至玉树的沿途和玉树地震灾区首批建立5个“中国扶贫基金会加多宝公益吸氧站”,优先为伤病员、孩子、医生、紧急救援人员、货运司机、媒体记者等人员提供支持。

全国妇联:

408万元物资运往玉树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海秀)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全国妇联紧急筹集100万元支援当地抗震救灾。

16日,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又将第一批价值408万元的食品、药品和妇女生活用品等物资运往灾区。并向社会发起募捐号召,动员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同胞渡过难关。

香港富华国际集团:

260万元援灾区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马晓毅)香港富华国际集团全体员工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出第一笔260万元善款,用这笔捐款购买的一万条灾区急需的毛毯已于17日上午九时许,由中华全国慈善总会发往灾区。在捐助现场,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陈丽华。陈丽华说:“青海玉树地震使同胞遭遇不幸,这个消息深深牵动着我们的心,牵动着港澳台侨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海外华人的心。我们一定为国家建设积极投入,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加油”小兄妹4月18日,伊西江措(右一)和妹妹伊西措毛在安置点为大伙“加油”。家住玉树县结古镇3号的藏族小男孩伊西江措家的房子在玉树地震中塌了一半,一家人随后搬进了结古镇中心广场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伊西江措的父亲俄要开着车义务帮救援队带路并帮忙运送物资,还在后车窗贴上了“玉树加油”。6岁的伊西江措还不知道“加油”的意义,但他明白这几个字可以帮助人,于是缠着要父亲将这几个能帮助别人的“神奇的字”写给他。拿到字的伊西江措将“加”字分给两岁半的妹妹伊西措毛,两人举着“加”“油”大字到附近的帐篷间去“帮助别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加油”小兄妹。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