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玉树地震救治须注意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葛宗渔 我有话说

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副主任医师李茁:

初入高原人员怎样预防高原病

玉树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高原地区,对于平素生活在平原地带的人员,初入高原所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高原反应。

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地区,称为高原地区,其特点是气压

低、氧分压也相应降低,容易引起人体缺氧。从平原地区进入高原地区的人员,由于对空气中低氧环境的不适应,可能会引起种种身体的异常表现,称之为高原适应不全症,又称之为高原病或高山病。高原病可分为急性高原病和慢性高原病。

一、初入高原者主要出现的是急性高原病

急性高原反应,这是平原人员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可能出现的反应,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悸、气促。

如果平原人员在短时间内进入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带,加上活动量大,身体会难以适应,有可能发生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高原肺水肿症状有头痛、胸闷、咳嗽、不能平卧、呼吸困难甚至昏迷。高原脑水肿表现为剧烈头痛,呕吐、嗜睡、昏睡直至昏迷。

二、预防和应对高原反应的策略

1、一般上高原前,首先应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如发现心、肺、脑、肝、肾的病变,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病人,请勿盲目进入高原。

2、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之一。所以要带一些厚衣服,避免着凉。

3、高原的紫外线强度高,因此还要准备墨镜、防晒霜、唇膏等。藏餐比较油腻,有些人吃不惯,可以准备一些方便面、榨菜等方便食品。药品也要准备一些。

三、进入高原地区后注意事项

1、要保持睡眠充足,切忌蒙头睡觉;睡觉时预防感冒,室温不宜太高,室温过高易导致缺氧。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消耗体力。

2、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看医生,不要硬撑。因为对急性高原疾病如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等防治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3、进食要卫生,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初上高原的人员每天约需3.4-4.5公升水。

4、在高原吸烟会加重高原红细胞增多症。

5、要心情舒畅,稳定情绪,避免激动,防止诱发高原高血压和高原心脏病。

6、阶梯上升,避免突然从低海拔进入到海拔过高的地方,是预防高原反应的最佳办法。如果乘飞机直接进入高原地区,在低海拔地区起航前一个晚上,要保证充足睡眠,不吃油腻食物,不喝酒;如果乘汽车或火车进入高原地区,每天上升高度最好控制在400米至600米;如果徒步或骑自行车,更要事先请专家制定科学的登高方案。

7、上高原初期避免剧烈运动,注意休息。

8、如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应适当休息和绝对卧床,适量吸氧。如果休息后仍不缓解,应尽快下降到低海拔地区,到医院就诊治疗。

北京朝阳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康南:

地震骨伤救治关键是快

地震造成的骨骼创伤多数比较严重,比如:开放性骨折、脊柱损伤、挤压综合症、骨折碎片刺伤血管引发大出血等。以一位骨科医师的专业素养,地震导致的骨创伤救治一定要快。

首先,快速脱离危险环境。地震导致骨创伤后,许多伤员可能仍然被埋在瓦砾下面,余震不断可能产生二次损伤,因此尽快使伤员摆脱危境是第一要务。

其次,快速判断伤情。地震产生的骨损伤经常同时合并内脏、颅脑、胸部等重要部位的损伤,因此在救人一线不要过于专科。用最短的时间判断出伤者最重要问题,是一名急救医生素质的体现。

第三,快速制动、止血。骨创伤会导致局部畸形,由于疼痛或搬运,破碎的骨折片会不断活动,进而导致骨折断端刺激血管、神经,因此把人救出之后,要对损伤部位制动,有活动性出血必须现场处理。

第四、快速清创、固定。开放性骨损伤会导致日后的伤口感染,影响骨折愈合,强调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快清理创口,早期手术对于最大限度保持肢体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