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强烈地震。全国各界人们紧急行动起来,积极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并以各种形式,向灾区人们提供援助。4月20日晚,由中宣部、民政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红十字会等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的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这台以“情系玉树大爱无疆”为主题的特

别节目,将以新闻事件为主线,串起文艺演出和募捐活动,以表达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支援和慰问之情。

全民动员情系灾区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特别节目与央视以往的募捐节目相比,在内容和风格样式上均有所创新,一是新闻时效性更强,整台节目以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为主线,将文艺表演和场内外互动有机地穿插其中,将募捐现场与灾区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二是表现元素更丰富,采用事迹介绍、人物访谈、图片展示、视频回放、即时连线、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现场捐献、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来表达主题、呈现内容和渲染气氛,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三是视觉效果更精美,在节目制作的各个环节,都讲究品质、注重细节,打动观众,心系灾区。

“我们将通过节目,展示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的关怀和抗震救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各地、各部门情系灾区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部队和医疗救援队的紧急驰援,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顽强自救,广大志愿者的爱心行动,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人华侨的关切和善举。并通过上述内容的展示,突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题。”节目策划秦新民说。

纪实再现感人至深

被埋100个小时的老汉获救,重伤藏族产妇顺利诞下男婴……来自震区的报道及时再现于募捐现场,《情系玉树大爱无疆》特别节目充分发挥电视特长,以新闻性、纪实性事件回顾和现场连线报道两条线索,将电视观众与灾区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在节目进行中,按时间节点穿插回放地震发生一周来的救援大事记,并按时间节点分成若干个段落:第一个时间节点是4月14日:灾后当天,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作出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国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救灾机制。

第二个时间节点是4月15日:灾后第二天,救援工作全面展开,温总理抵达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慰问受灾群众。

第三个时间节点是4月16日:灾后第三天,救援工作已进入黄金救援72小时的最后一天,救援队进村入户搜寻幸存者。

而救援中的感人故事,也将一一再现于荧屏中,并在现场演出文艺节目中插播纪实性救援画面。

名家大腕踊跃参演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募捐特别节目一经确定,便有韩红等人主动请缨要求参演。秦新民告诉记者,名单上所有的演员都答应参演,其中宋祖英等人还推掉了个人演出,部队的演员明天全部到京来彩排。他透露,担任正在进行的青歌赛评委的印青、屈塬、三宝、张宏光、王黎光等词曲作家,主动为这次抗震救灾写歌,目前已完成创作。参加本次青歌赛的武警政治部文工团男声合唱团将演唱青海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海省代表队的藏族歌手将演唱《青海梦》。此外,歌星毛阿敏将演唱《复兴之路》插曲《呼唤》,本次青歌赛的评委们也将献上他们的歌声。

在募捐特别节目中,我们将看到这样一些名家、新秀:

音乐界――王昆、郭兰英、乔羽、谷建芬、阎肃、李双江、李谷一、吴雁泽、徐沛东、刘秉义、耿莲凤、杨洪基、关牧村、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殷秀梅、戴玉强、韩红、那英、孙楠、毛阿敏、韦唯、廖昌永、张也、吕继宏、佟铁鑫、刘斌、幺红、郁钧剑、孙悦、沙宝亮、林依轮、韩磊、羽泉、蔡国庆、梦鸽、谭晶、李丹阳、黄征、杨坤等;

影视话剧界――田华、王晓棠、唐国强、刘晓庆、姜文、陈宝国、张国立、陈道明、濮存昕、巍子、宋春丽、温玉娟、李幼斌、蒋雯丽、徐帆、卢奇、邓婕、王姬、侯勇、岳红、蒋勤勤、陈坤、周迅、范冰冰、孙红雷、闫妮、黄晓明、孙俪、陈建斌、袁立、梅婷、陆毅、韩雪、黄圣依等;

戏曲界――尚长荣、谭元寿、李世济、李维康、叶少兰、刘长瑜、袁慧琴、刘桂娟等;

曲艺界――赵本山、冯巩、姜昆、李金斗、赵炎、大兵、黄宏、李琦、潘长江、巩汉林等;

港台艺人――周华健、谢霆锋、小虫等。

央视知名主持人周涛、朱军、董卿、张泽群将作主持、采访人;白岩松、李瑞英作新闻连线人;李咏、毕福剑、马东、朱迅、任鲁豫、崔永元、王小丫、撒贝宁、鞠萍、韩乔生、董浩、欧阳夏丹、李梓萌、胡蝶、鲁健等50人担任现场捐助热线电话接线员。

4月20日晚八点,中央电视台一、三、四、七、九套、中国网络电视台并机延时直播。

让我们一起关注灾区,情系灾区,为灾区献出我们的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