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化要体现科学发展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学术界日前在京围绕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二○一○年《宏观经济蓝皮书》研讨城市化发展时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各种发展资源快速向城市集中,城市化水平加速发展。二○○八年,我国城市化率为百分之四十五点六八。如

果这种发展势头不变,中国城市化率将在二○三○年达到百分之六十八左右。然而,城市化是高成本的,高成本将会导致城市的规模效应被高成本吃掉,服务业的发展也会因高成本而无法支撑陷入停顿。为此,要科学推进城市化进程。

专家们说:第一,要合理控制城市公共支出成本的过快上升。对于许多地方政府而言,城市化过程中的资金约束是一个现实的障碍。为了弥补城市化进程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的资金不足,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追求“土地融资和土地城市化”目标,使得城市化成本上升过快。而城市化成本过高,则福利成本、基金成本、城市运营的行政成本等都快速上升。为此,合理压缩土地并控制过大的城市公共投资,以使城市发展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第二,城市化与工业化要合理兼顾,城市化水平要随着工业的发展而提高。第三,控制城市化成本过快上升,政府要起关键作用。一是政府要降低行政成本,建立一个高效、低成本城市运营机制以及选择比较合理的福利水平;二是推进中央政府主导下的全国社保体系建设;三是政府要介入经济适用房的开发中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