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挖掘吴文化精神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社科联于日前在无锡承办的“2010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全立、无锡市市长毛小平、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新平、无锡市委宣传部长王立人、无锡市

副市长曹佳中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张士怀等与来自中外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指出,作为中华文化主流文化之一的吴文化有其独特的精神特质,它在改革开放中激发了长三角地区的创新与发展,使长三角成为全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会议强调,应深入研究吴文化,使之在促进文化大繁荣和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与会者说,吴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吴文化作为长三角区域文化,将中华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中诸多优秀文化成果与长三角地域特点相融合,兼收并蓄周文化、楚文化、齐国文化和海外文化,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的局限和缺失,发展壮大并创造了古代灿烂的农耕文明,催生了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促进了吴地乃至长三角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吴文化在历史演进中不断创新发展,它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文化作为吴地创造历史和创新发展实践中的产物,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品格:一是尚德尊教的人文性,二是海纳百川的开放性,三是敢为天下先的开拓性,四是务实善变的灵动性。正是吴文化的这些独特精神特质,使之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还激发了长三角的创新与发展,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与会者一致强调,吴文化以其开放兼容、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尚贤重教等精神内涵,维系着长三角区域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成为促进长三角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江南人杰地灵、永葆活力的精神之源,应当努力挖掘吴文化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