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较量在大墙内外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志勇 隗公海 李敬伟 我有话说

12次成功制止犯人脱逃,8次顺利搜排爆,8次出色捕歼杀人恶魔……武警吉林省总队近年以一连串业绩,见证其创新执勤练兵的奇效。

武警吉林省总队坚决摒弃过去声势求大、人员求众、内容求全的练兵老套路,走出一条全新的实战化训练道路。他们贴近任务需要,实行训练小型化、口诀化、模拟化,做到练为所用,用

有所长。

训练小型化,就是解决“一锅煮”、“一刀切”、“齐步走”问题,按照不同兵龄以及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和身体素质,制定不同训练指标分编分训。

训练口诀化,就是围绕执勤中常见情况的处置,组织官兵研究编辑相应的口诀,用熟练的口诀规范官兵突发情况的处置程序。

训练模拟化,就是制作移动式监墙、桥梁、隧道和岗楼等模型,供教学使用。各单位把目标的重点区域、隐患部位制作成图片,贴到哨位上,通过文图与实地对照,增强哨兵对重点区域的防范意识。官兵采取设置模拟脱逃现场、哨兵遭袭等,让大家在实战背景下,强化处置程序和方法的训练。

在执勤大练兵中,这个总队盯住不易掌握的难点,加强夜间、雨天、雾天和刮风天等不良气候条件下的观察、潜听训练,注重培养官兵及时发现、举一反三、见微知著、有效判断的素质。去年8月份,长春铁北监狱执勤哨兵发现监区内老鼠活动异常,立即向目标单位通报。经过仔细排查,发现了一条连接监区和监外的废弃下水管道,迅速排除了这一重大隐患。

总队还针对执勤人员遇到危险或意外紧急情况易产生心理恐慌的问题,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方法加强心理适应训练,提高执勤官兵沉着应战的能力。

为了增强全天候执勤能力,他们采取课件理论讲解、沙盘模拟演示、班组联合作业的方法,使官兵直观深刻地掌握方案内容、具体位置和任务,强化应急小分队快速反应、快速到位和部队迅速增援、有效处置能力。

而今在武警吉林省总队,除了一流的执勤设施及获得国家专利的执勤方案语音报警系统外,更令人赞叹的是官兵熟练的执勤理论、规范的执勤动作、完善的方案演练及无可挑剔的情况处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