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望五百里井冈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占肆土 王宽道 李典胜 我有话说

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市中队中队长徐雄伟传承井冈精神,屡立战功,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是武警部队“优秀基层带兵干部”;所在中队被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称号。日前,他光荣当选第十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

原井冈山市委书记吴敏常说一句话:“每次碰到急、难、险、重任务,有徐雄伟在场

,政府放心,百姓踏实!”

井冈山地质复杂,泥石流、山洪、火灾、雨雪冰冻等险情频发。每次遇险,徐雄伟总是打头阵、当尖兵。2009年6月,井冈山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这里的北岸村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困住群众。徐雄伟与中队16名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穿过泥沙汹涌的激流,挨家挨户搜救,将4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2008年初,井冈山遭遇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道路被封,电力中断,1000余名游客滞留山上。徐雄伟带领官兵攻坚克难,连续奋战15天,圆满完成铲雪除冰、清除路障、电力抢修、疏散游客等任务8起。

5年来,徐雄伟带领中队官兵投入抗洪抢险、森林扑火等51次,救出被困群众100多人。

每年都有上百万中外游客到井冈山观光游览、祭奠先烈。徐雄伟带领中队官兵,为五百里井冈筑起安全屏障。

一次,3名持枪歹徒窜进井冈地区的罗浮山。井冈山市中队奉命配合公安人员紧急追捕。徐雄伟率5名战士组成突击队设伏。一连几个小时,他们忍受蚊虫叮咬和饥渴,潜伏在草丛中。当3名歹徒趁夜伺机下山时,被他们逮个正着。这些年,徐雄伟带领官兵参加围捕罪犯5次,抓获各类犯罪分子13人,执行重大警卫勤务150余次,次次万无一失。

徐雄伟刚到中队任职时,应邀到井冈山小学上辅导课,发现女生方婷沉默寡言,一双忧郁的大眼睛与天真活泼的年龄极不相称。经了解,方婷一岁时父亲意外身亡,母亲远嫁,全靠爷爷300元退休工资勉强维持生活。徐雄伟和时任中队指导员贺志坚买好文具和生活用品三番五次上门家访,可方婷总是冷漠地躲着他们。“我们要帮她渡过难关”,徐雄伟动员中队官兵都来关心小方婷。从此,下雨天,小方婷有武警叔叔接送;过生日,武警叔叔提着大蛋糕,邀请她和同学们到中队一起庆贺……渐渐地,小方婷心头的阴影消散了,变得爱说爱笑,成绩直线上升,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而今,徐雄伟已资助8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