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原病防护须知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第三军医大学高原军事医学系 我有话说

1.豁达乐观情绪是减轻高原反应的良方

初入高原的平原人,可能发生口唇青紫、呼吸加深、心跳加快、血压波动、记忆力和劳动能力下降,这是正常反应,不必恐慌。

2.急性高原病的诱因和预防措施

一般发生在进入高原之后2-3天,上呼吸道感染、寒冷、过度疲劳

等为常见诱因。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保证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严禁酗酒、减少吸烟、防止过饱、保持良好心态。

3.预防急性高原病的药物

有藏天露泡腾片、复方党参片、参芪花粉片、丹参滴丸、诺迪康胶囊等,氨茶碱、地西泮、地塞米松、速尿等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急性高原反应的表现与处理

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急、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疲乏无力、睡眠障碍等,轻症不需要处理,重症应休息、吸氧并及时就医。

5.高度警惕和防范高原肺水肿

高原肺水肿起病急、进展快、危害大。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剧烈咳嗽、胸闷、呼吸困难、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应立即就医。高原肺水肿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尽早吸氧,口服氨茶碱、地塞米松、速尿等药物。

6.高度警惕和防范高原脑水肿

高原脑水肿起病急、进展快。初入高原者一旦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烦躁、嗜睡、昏睡甚至昏迷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尽早吸氧,严密观察呼吸、脉搏、血压,进行脱水、利尿、醒脑治疗,头部冰帽或冰袋冷敷,有条件的可用高压氧治疗。

7.高原冻伤及复温

高原气温偏低,干燥多风,易发冻伤,主要累及四肢等暴露部位,表现为红斑、水疱甚至肢体发黑,应及时就医。冻伤复温应将伤处浸入温度为40-42℃的水中,迅速复温直到肢体发红变软,绝对不能用雪搓、冰敷水疱、按摩或火烤。预防冻伤主要措施为防寒保暖,衣着松紧适度,鞋袜不宜过紧;尽量热饮热食,烟酒不能过度,防止醉酒冻伤;避免直接在雪地里休息、睡觉。

8.高原眼病预防

在高原雪地工作,应尽量使用适宜的有色眼镜,避免强光刺激,防止雪盲。

9.高原消化病预防

进入高原人员如出现腹痛、胃灼热等症状时,可服用泰胃美(西米替丁)等药物进行预防。

10.高原病防护口诀

初到高原心态好,防护口诀要记牢:豁达乐观莫恐高,防寒保暖不感冒;一日三餐不过饱,烟酒尽量要减少;活动适量别快跑,身体不宜过疲劳;难以入眠莫心焦,高枕无忧睡好觉;咳嗽血痰可不妙,严格卧床吸氧早;头痛呕吐走路摇,立即就医须做到;早诊早治最重要,综合防治效果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