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朝夕 解机枢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信光 李彦忠 我有话说

受伤群众及时救治,野战食品发放到位,御寒设备运抵现场……

我军投入玉树一线的后勤保障力量正紧张有序地高效运转,他们充分发挥近年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力量优势,为抢救灾区群众生命、保障部队救灾行动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时间响应

地震当日,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

部部长廖锡龙,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就对做好抗震救灾后勤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按实际需求报申请、定计划,力求做到精确保障。总后机关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指挥协调组,建立战备值班和情况报告制度,连夜发出《关于迅速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后勤保障和相关准备工作的指示》,紧急向兰州军区联勤部加大拨款2000万元,迅速展开力量抽组和物资筹措。财务、军需物资油料、卫生、军交运输、基建营房、审计等业务部门都紧急行动起来,聚焦救援行动,对抗震救灾后勤保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全军后勤部队近3000名官兵、860多台后勤装备投入到一线救援行动中。

科学抽组救援力量

根据汶川抗震救灾留下的宝贵经验,根据救援进程合理抽组力量,有序组织施救,成为救灾制胜的关键。

抢险之初,救人是当务之急。玉树地震一发生,总后就迅速从兰州军区总医院、第1医院、第323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309医院,抽调300名医护人员,组成5支医疗队,抽调解放军总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第302医院18位专家组成1个医疗防疫专家组,并从北京军区第255医院、济南军区第153医院各抽组一支方舱医院,紧急赶赴灾区,展开救治。随后,又抽组8支医疗队待命出发。医疗队员中,以优秀中青年专家为骨干,有骨科、脑外科、胸外科、普外科等伤员救治急需的各科人员,有的还是享誉国内外的大牌教授,他们大多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和海地救援,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截至4月18日,军队医疗队在灾区一线救治伤病员1336名、手术51例,累计救治伤病员1961名、手术121例。同时,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青藏兵站部22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等5家军队医院,已收治后送伤病员253名。

为了防治地方自然疫源性疾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第一批到达的医疗队员中就安排了6名防疫专家,随后又从全军抽组12支卫生防疫队陆续派往灾区,展开疫病检测。

玉树灾区高寒缺氧,救援人员极易出现高原反应,发生高原疾病。第三军医大学15名高原病防治专家,携带价值10余万元的药品和1万份高原病防护手册,飞抵灾区,展开对灾区群众和救护人员高原病防治。2名净水专家也被派往灾区,8支心理救援队已做好出征准备,数百名运输、炊事、装卸等专业后勤保障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灾一线。

持续筹供救援物资

灾区群众和任务部队官兵急需大量生活和救援物资。全军后勤部队在展开医疗救治的同时,源源不断地向灾区发送了大量物资。

14日当天,60吨燃油就运送到玉树机场,保证了救灾陆航飞机的用油。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12辆运输车,装载着1500箱矿泉水、50顶帐篷、300套棉衣被,星夜驰援灾区一线。

快速筹措了57个品种的野战急救车、野战防疫车、便携式加压氧舱、集中供氧装置、野战医疗成套装备,紧急采购了70台制氧机、2000台供氧装置、100套伤员运送担架,运抵一线。

4个应急运输分队、2个应急装卸分队、2个应急救援预备队,700多名官兵,400台运输车,20台叉车,迅速投入救援行动。

从西安某综合仓库紧急调运的10万份野战食品,调拨的10台高原炊事挂车,全部运抵灾区。

紧急调拨的价值3.01亿元的救灾急需物资,已经全面开始起运。这批物资包括食品、衣被、帐篷、取暖炉、储水罐、净水车、挂车电站等,将全部发往救灾部队和灾区群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