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小火山灰 影响千千万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佳彬 我有话说

4月14日,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的一座火山喷发后,其带来的火山烟尘席卷欧洲大陆,影响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令世界“咋舌”。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芬兰总统哈洛宁等各国政要也“深受其害”。

经济损失无法估量

目前,冰岛

火山喷发对国际航空业的影响已成为欧洲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航空混乱。由于空中交通几乎瘫痪,欧洲粮食、药物等货物开始出现短缺。

英国商务部门预测,由于连日禁飞,零售商品供应链严重受阻,英国市场上的药物、鲜花和新鲜蔬果等将在一周内出现短缺。例如产于挪威和苏格兰等地的三文鱼,目前无法运到世界各地,三文鱼对保鲜的要求很高,禁飞时间越长损失越大;而远在东非的肯尼亚也受到影响,至今大约有400吨鲜花滞留机场而不得不销毁,估计损失达数百万英镑。有分析人士说,此次“火山灰事件”将严重影响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农民,因为他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

英国物流业界人士表示,即便欧洲航空立即恢复,全球航班也需48小时才能恢复正常服务,其中成衣业需要2周时间清理在全球各地堆积的存货。据悉,空运货物占英国进口国际货品总值约25%。

此外,目前正值复活节假期,也是欧洲旅游的好季节。但火山灰的“不请自来”使得欧洲许多国家的旅游业遭遇重创。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的多个旅游团队,不得不为此推迟甚至取消旅行计划,英国旅行社协会称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尤其是间接损失无法估量。

芬兰航空表示,停飞造成该公司每天损失200万欧元;而北欧航空警告说,如果到19日仍停飞,该公司将暂时裁员2500人。由于市场担心更多航班将受到影响,英国航空的股价16日下跌1.1%,法荷航空股价下跌3.42%,而纽约股市中的航空业板块也连续数日出现“集体”下跌。航空股的走弱,预示着刚刚从国际金融危机泥潭中走出来的航空业可能将错过“复苏”的最佳时期。

烟尘危害环境和健康

冰岛位于大西洋中脊火山活跃带,境内冰川和火山众多,素有“冰火之国”称号。这次火山喷发属于裂隙式喷发。由于目前冰岛盛行西北风,正好往南把火山灰吹到欧洲大陆。短时间对欧洲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目前大量火山灰颗粒进入大气平流层。平流层是地球大气层的第二层,距地表大约20至50公里。平流层上热下冷,空气稀薄,水蒸气极少,因而这一层几乎没有雷、雨、风等天气变化。而这一特征使得进入平流层的火山灰很难消除,并在那里停留数年。有一些环境专家认为,火山灰长时间阻挡照向地球的太阳射线,将会使地球气温下降。

此外,火山爆发形成的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物质和大气中的水分相互作用,将形成酸雨进入海洋,其对环境的长期负面影响很难估量。

由于火山烟尘中氟含量非常高,一旦从高空降落到地表,火山烟尘将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很大影响,灾区居民的眼睛、鼻子和喉咙可能受到火山烟尘中所含的氟与硫黄的刺激。专家认为,尘降超过一厘米的地方,牲畜将受到危害。

目前,冰岛民防局已经把确保受灾地区民众安全当成首要任务,救援人员为受灾地区居民发放了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冰岛环境部还公布了火山烟尘可能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及相应防护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