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山爆发致欧洲航空瘫痪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位于冰岛南部的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一座火山4月14日开始猛烈喷发。火山喷发出的烟尘受西风带影响,“顺风”长驱直入,从欧洲大陆西北方横扫欧洲,致使多国成千上万航班被迫取消,领空机场被迫关闭,世界各国与欧洲的空中往来也受到严重影响。

多国航班取消领空机场

关闭

英国、法国、波兰、芬兰、荷兰、捷克等国已先期宣布实施航空管制。16日17日,又有多个欧洲国家关闭领空和机场。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说,17日欧洲仅有约5000架次航班起降,而正常情况下这一数字约为2.2万架次。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停飞给航空公司带来的损失至少为每天1.5亿欧元。

自15日清晨,英国开始对全国大部分民航实施禁飞,阿伯丁、爱丁堡、格拉斯哥、贝尔法斯特、纽卡斯尔机场被完全关闭,伦敦的希思罗、盖特威克、斯坦特德、卢顿机场及曼彻斯特和伯明翰机场的数百个航班被取消。

16日晚间,德国慕尼黑国际机场宣布关闭。至此,德国境内法兰克福、柏林、杜塞尔多夫、科隆、汉堡等16个国际机场全部关闭。刚刚结束美国之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原定16日下午返回柏林,因机场关闭而被迫中途改道降落在葡萄牙里斯本国际机场。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北部城市林茨、萨尔茨堡、西部城市因斯布鲁克,东部城市格拉茨以及南部城市克拉根福等地所有重要机场16日晚间也先后关闭。奥地利航空公司发言人斯特拉迪奥特・皮娅女士表示,奥航已经开始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等手续。奥地利联邦国防军也在16日宣布暂停军机升空训练或执行任务。

匈牙利国家交通局、瑞士联邦民航局也分别从16日下午决定关闭本国领空。

火山烟尘阻隔欧洲与世界

近20个欧洲国家的航空管制,使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多国与欧洲地区的空中往来深受影响。

根据俄罗斯民航部门提供的数据,因欧洲多国机场关闭,截至莫斯科时间17日12时,包括莫斯科在内的俄10多个城市的机场有280多个航班延误或被迫取消。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18日说,由于火山烟尘使欧洲空中交通瘫痪,该公司飞往欧洲的航班连续3天取消,目前已有至少9000人次乘客出行受到影响。

欧洲航空瘫痪,还使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决定取消参加定于18日在波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举行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葬礼。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王储查尔斯以及韩国、西班牙、瑞典和土耳其等国政要也因同样原因取消了行程,而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爱沙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等国政要或代表宣布改乘汽车赶赴波兰。

欧洲各国纷纷增加陆路运力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17日宣布,将加强国际线路运力,以缓解交通压力。该公司当天加开了8列连接法国和英国的“欧洲之星”列车,可多搭载6500名乘客,并在部分连接巴黎、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的列车上加挂了车厢,以增加运力。

德国运输部长彼得・拉姆绍尔17日呼吁公民减少不必要的旅行,同时要求增加公共交通运力。德国铁路公司发言人当天说,铁路方面已增加列车,“现在能开的列车都已上路”,同时在各火车站增加人手,疏导交通。德国各大租车公司的生意也异常火爆,租车公司甚至纷纷安排顾客合租车辆远行,以缓解车辆紧缺。

(综合新华社及本报驻外记者报道)

图为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出的浓烟。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