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是城市的灵魂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红、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发展特征、时代风貌和价值追求的总概括。把握城市精神,要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者密不可分。”在日前举办的“城市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教授在发言时做出上述表示。

在此次由中央党校科研部与唐山市委共同组织召开的研讨会上,石泰峰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方向上指导城市精神的培育和光大,而城市精神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化,赋予城市鲜明的特色。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韩庆祥认为,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方面,要关注大众的实践诉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不断满足人们利益的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德顺认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城市精神的提练,思想层次宜高不宜低,内容宜实不宜虚,形式宜简不宜繁,语言宜熟不宜生,要尊重历史和实践。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景源认为,文化是城市的基因,精神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要形成一种文化表达。城市建设、文化建设的重点在于形成个性化的城市精神。因此,要着眼于人,着眼于文化,以全新方式注重人的发展理念来带动城市升级。要从战略上抓城市建设,改变就经济抓经济的现状,要充分重视文化软实力,改变文化软无力的状况。要以文化创新来引领城市发展。李景源认为,科学发展是理性的发展。城市发展要有理性思维,城市管理者要理性打理一方水土,不要急功近利。感性还是理性,决定一个城市的发展是漂浮还是厚重,决定着城市的未来。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认为,弘扬城市精神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一个有效抓手。城市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大众化的一个有效载体。弘扬城市精神,要遵循规律,要持之以恒。提炼富有特色的城市精神,要让民众有认同感和归属感。要不断赋予城市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要确立城市精神在城市价值观中的指导地位,引导民众形成共同的价值观,那么这个城市就有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赵勇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唐山已经尝到了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城市精神的甜头,并形成了一种力量,将唐山人民凝聚了起来,今后将进一步弘扬新唐山人文精神,提升唐山在全国乃至在全世界的核心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