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浦东20岁啦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季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春风化雨润浦江。上海浦东新区446万各界群众18日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纪念开发开放20周年,抒发他们对沧桑巨变的激动之情和对改革开放的感激之情。

设在浦东展览馆的浦东开发开放展18日正式开展,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展览由序厅、成果展、规划展、产品展和临时展区等五部

分组成,全景式展示浦东开发开放20年的历程,刚一开展就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参观。

浦东开发开放展序厅着重体现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关心关怀;在成果展厅,展示了浦东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倍、财政收入增长122倍、由阡陌田野变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通过运用悬浮式巨型立体球幕影院、多媒体互动沙盘模型等高科技手段,规划展厅使浦东面向未来发展的“7+1”板块布局跃然于参观者眼前,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国家自主创新产业基地建设、国家重装备业基地建设等国家战略一目了然。

原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旧址,18日也开始对市民免费开放。这里主要展示的是浦东开发开放历史进程,通过500多件实物、340张照片,还原浦东开发开放之初艰苦奋斗、筚路蓝缕的创业过程,激发起参观者对那段激情岁月的深深怀念。

18日下午,浦东新区举行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会议学习了此前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浦东开发开放20周年纪念大会重要精神,提出要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浦东开发开放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把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推进浦东开发开放的二次创业上来。

根据新的发展蓝图,浦东将以世界级城市核心区为标杆,加快建设服务经济制度创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际航运发展试验区和离岸贸易试点区,办好世博会,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促进民生改善,推动社会和谐,充分体现浦东由赶超型向领先型转变的时代特征。

入夜,陆家嘴金融城核心区新建的二层步行连廊在灯火映照下熠熠生辉,由连廊“明珠环”串起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在雨夜中勾勒出东方明珠的繁华胜景;一台以“潮涌东方”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讴歌着浦东高扬二次创业的旗帜,努力实现二次跨越的雄心壮志。浦东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