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是自律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记者:近期,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在河北签署的情况,通过媒体宣传和网络传播,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一事件?这一事件在我国网络文明建设进程中有何积极意义?

聂辰席:首先,我想通过光明日报这个平台,对一段时间以来密切关注、积极报道这一事件的国内媒体致以衷心的感谢!对热心网络文明建设、支持河北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广大网友表示诚挚的敬意!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的诞生,是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国内网民数量迅猛增长,且博客应用在网民中的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日益活跃的新形势、新背景下,源于有识之士倡导、发于网络交互平台、名于媒体推动的新兴事物,为中国博客文化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新的经验,提供了新的借鉴,必将为构建和谐的网络文化生态、形成良好的网络文明秩序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虽然这一事件发生在河北,主要倡导者和推动者也是河北籍人士,却代表了全国网民和广大博友的共同心愿,得到了广泛深入的社会响应、网络响应和舆论响应,并影响和吸引省内、省外很多博客圈加入进来,在网络这个虚拟社会中凝聚了四面八方的智慧、意志和力量。可以说,《博客圈自律公约》是近年来国内发起的各种网络服务公约、网络自律公约、网络文明公约的新集成和具体化,其积极意义不仅体现和应用在博客圈本身的发展上,还体现和应用在当今网络传播的其他技术、工具、平台、阵地和形态上,这也进一步证明,中国网民的文明素质、道德水准、价值追求、自律意识、法制观念、团队精神实现了新的提升和飞跃。

记者:《博客圈自律公约》的倡导和发起者是河北省会石家庄一位有着近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资深新闻工作者,请问您如何看待老编辑老记者老党员老干部在建设网络文明中的积极作用?

聂辰席:这位老党员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他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经过我们了解,在酝酿、研究、起草和签署《博客圈自律公约》的过程中,新浪河北省博客圈、燕赵时评博客圈、太行博风博客圈的圈主和管理骨干,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员是长期在省会工作的老编辑老记者老党员老干部,为繁荣发展他们所钟爱的博客圈、推进博客圈自律和内部管理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这种为弘扬网络文明、引导网络舆论无私奉献的精神、严谨求实的作风、老当益壮的激情、不懈求索的韧性,更应大张旗鼓地褒扬!我们也要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老编辑老记者老党员老干部接受我们党培养教育多年,经受了许多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用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持重的人格魅力引导更多青少年网民加强自律,增强辨别网上是非的能力,自觉远离不良信息。可以说,他们是当今社会倡导网络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学识、经历、觉悟、思想、文化,既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一种坚定的文化引领。

记者:建设网络文明,自律很重要,但管理同样不可缺失,请您谈谈加强管理与倡导自律的关系。

聂辰席:自律公约是一种道德层面的约束,支撑其发挥作用的,更多是网民的素质与自觉。应当看到,自律公约柔性有余、刚性不足,没有强制约束力,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效果可能不会太明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网民的思想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建设网络文明,仅仅依靠自律公约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加强管理、有效引导,网络文化环境就不可能实现根本好转。对互联网进行依法管理,是国际通行做法。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坚持、从容自信地推进。在网络文明的建设进程中,加强管理与倡导自律,好比“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刚柔相济,缺一不可。我们要把倡导行业自律、网站自律、网民自律与加强行政管理、法律管理、技术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在倡导自律中强化网民的法制意识,在加强管理中优化对网站和网民的服务,把更多的网站和博客圈等网络文化传播平台,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的“绿色家园”、“绿色空间”。

记者:下一步,河北省宣传文化部门在建设网络文明、引导网络舆论方面有什么设想?

聂辰席:我们将以《博客圈自律公约》的倡导和发起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适时推出一批热心网络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特别是老编辑老记者老党员老干部这“四老”队伍中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鼓励引导扶持社会各界、广大网民和省内网站,切实加强自律,共建网络文明。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推进传统媒体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大力发展数字报纸、数字杂志、数字广播、移动电视、网络、手机报等新兴媒体,重点建设好河北新闻门户网站长城网,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良性互动,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