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岭第一“学子泉”

2010-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4月18日,阳光灿烂,春日融融,昆明市富民县赤鹫乡一个素来宁静的小山村忽然热闹非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辆辆汽车纷至沓来。

下午4时许,由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万余名学生老师捐资十万元、为东核村打出的第一眼深水井,清泉喷涌,正式通水。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刘绍怀、滇池学院党委记钟云跃、滇池学院院长马杰、赤

鹫乡党委书记杨少维、滇池学院师生代表及当地的村民百姓近百人一同高兴地见证了这一美好时刻。

东核村地处高寒山区,自去年8月以来,这里就基本没有下过雨,全村小春农作物现已绝收,村民们吃上了国家救济粮,人畜均饮水困难,是全乡缺水最为严重的。早在2个月前,村民们就被迫到数公里外,靠人背马驮去找水。

东核村的灾情牵动着滇池学院师生们的心。听说乡亲们遭受大旱之苦,3月6日,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莘莘学子们选派了40多名代表,从昆明赶赴地处深山的东核村考察旱情。学院团委、学生会通过网络、广播、宣传栏发出倡议,号召全院师生为赤鹫乡东核村的农民群众奉献一份爱心,随即得到了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踊跃捐款。学院党委决定把所有捐款全部用于在缺水严重的东核村钻探深水井,以解决当地村民的饮水困难。

得知滇池学院师生们的善举后,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刘绍怀甚为感动,欣然提笔题词命名此井为“学子泉”,并和滇池学院的师生代表专程前来出席通水仪式。

据介绍,“学子泉”井施工月余,深达97米,4月10日出水,日出水约200立方,可保当地400余户彝族等世居村民在大旱之年饮水无忧。赤鹫乡党委政府特立碑,赞曰:“汩汩清流,惠泽东核百姓;潺潺清泉,表旌学子敦纯深情。大爱无疆,真情无限”。

记者在水井旁看到,典礼一结束,早已等候在此的村民们,拿着早已准备好的塑料桶,立刻拥上前来接水。40多岁的彝族妇女陆应萍告诉记者:“我太高兴了,已经流泪了!”

(本报昆明4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